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祭 文 敬悼 林坤元老先生

祭 文 敬悼 林坤元老先生

時維
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七日晚生蔣家興敬向 林公坤元老先生靈右弔拜,難抑哀思曰:
嗚呼,忽奉訃書,驚聞 先生仙逝,使我深感悲傷。月前才向 先生歡祝九十大壽,如今 先生乘鶴西去,人天一方,令人噓嘆哀傷。
先生乃名醫,是仁愛者,在鹿港行醫數十年,仁心仁術,醫治病患無數,救人無數; 先生醫護鎮民健康,造福地方,德澤廣被。我深沉思念起小時候到 先生家看病的情形,您聽診問病,親切和祥的容顏就在眼前;每次吃了藥,一下子病就好了,減輕病痛,賜我健康,我心中長存無盡感謝。不只我如此,我的父母親、家人以及眾多鹿港鎮民皆因由 先生仙手佛心,施福看病,就少了病痛,有了健康,大家對 先生有無限敬仰,無盡感恩。如今 先生離別人間,恩澤長存,更加深我們連綿的思念。
先生至情至性,大德之人。 先生晚年熱愛寫作,在您的著作「七十自述」、「望八文存」和「九十隨筆」中集文數百篇,文字逾百萬。 先生豁達有情,文思豐美,篇篇文字,翩翩風采,都是好文章,讀來令人無限喜愛。文集中記述鹿港文化、典故,笑談風情人物故事,娓娓動聽,留傳鹿港的古風遺香。 先生不論寫親情、愛情皆見情深動人,對妻子、子女、家庭的深愛,以身作則,教導家族大小要慎終追遠,皆是感人至深;寫人性、人生點滴皆見樂觀開闊,生氣盎然;寫教育、政治和隨筆,又見慧心獨具,雖有怨嘆,亦見寬容。我讀著文集,常跟著文章的感情流動。 先生以「我手寫我口」,因此文句自然親切,台語之優雅在此得見真章,這是文化上的方言瑰寶,留存在世間吐露芬芳。
先生是仁愛者,是大德者。有云:仁者壽,明德者壽,後嗣必昌。 先生一生幸福,家庭十分美滿吉祥,蘭桂呈芳,子女個個俊秀,博學多能,卓越有成,鄉里皆稱讚全府美名,此是足資慶慰者。 先生無罣礙,子女亦無罣礙,雖別離,心魄依舊親愛相連。
悽悽哀思,懷念 先生之仁愛行誼和道德風範;讚美 先生清高福氣,福壽全歸,一生如水清林茂,芳香流轉,生命終究是一首美麗的詩歌。
先生之靈在上,當有聽聞,神明有在,伏祈鑑之。

尚饗
晚蔣家興敬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