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搶我皮夾… 請你吃飯

搶我皮夾… 請你吃飯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林少予/30日電】
2008.03.31 03:10 am

胡立歐‧迪亞茲上個月在紐約地鐵被搶匪拿刀抵著搶走皮夾,但沒多久他與搶匪卻同赴地鐵站附近餐廳用餐,吃飯錢還是迪亞茲埋單。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報導,31歲的迪亞茲是一位家住布朗克斯的社工,他搭六號地鐵回家時,經常提早一站下車,到一家小吃店吃飯。上個月他剛踏出地鐵車廂上樓時,被一位青少年拿刀抵著要他把皮夾交出來。
搶匪準備轉身離去時,迪亞茲對他說:「喂,等一下,你忘記一件事,如果你整晚都還要去搶錢,你可以穿我的夾克禦寒。」
搶匪臉上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問迪亞茲:「你想要幹嘛?」迪亞茲回答說,「如果你願意冒著失去自由的風險,就為了這幾塊錢,我想你一定非常需要錢。我本來要去吃飯,如果你想跟我一起吃飯,歡迎之至。」
迪亞茲表示,當時他只想到,也許這年輕人真的需要幫助。他們兩人進了餐廳,老闆、侍者、洗碗工看到迪亞茲都親切的打招呼。搶匪目睹此景以為迪亞茲是老闆,但迪亞茲回說,他只是常客而已。
這位年輕搶匪問:「你甚至對洗碗工都這麼客氣?」迪亞茲說,「難道沒人教你應該對任何人都客客氣氣嗎?」搶匪說:「有啊,但是我不知道真有人這樣做。」
吃飯的時候,迪亞茲問年輕人他有什麼計畫,一臉沮喪的搶匪沒回答。
結帳的時候,迪亞茲對搶匪說,「我的錢包在你身上,所以,我想你應該付錢,因為我沒錢。但要是你把錢包還我,我很高興請你吃這一頓」。年輕人的反應是「要我請客?想都別想」,說著就把錢包還給迪亞茲。
結帳後迪亞茲給了年輕人20美元,但要他用刀交換,年輕人也照做了。
迪亞茲回家告訴母親這件事,他母親說,「你這小孩,別人如果問你現在幾點了,你就會把表送給他。」
※更多新聞請看udn共享書籤》被搶的,還請搶他的人
【2008/03/31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