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老兵不死 (三)

老兵不死 (三)
【聯合報╱辜懷群】
2008.03.23 01:28 ऍम
引用自 http://udn.com/NEWS/READING/X5/4269092.shtml

記憶中呂泉生老師眾多著名作品裡,由我擔任「首演」獨唱的,有〈搖嬰仔歌〉和〈漁父辭〉;〈搖嬰仔歌〉是台語歌,問世至今,傳唱不停,應是斯時斯土斯民的共同記憶了!
有「台灣合唱音樂之父」美譽的呂泉生老師病逝了,享年93歲!老師七十餘歲時對我宣布:「上帝在召喚我啦!」接著揮一揮衣袖,去了美國,帶走了滿天的雲彩。我總懷疑在後來這「上帝多給」的十餘年裡,老師除了盡享天倫之外,原本每天被數十、甚至近百個小孩子的歌聲包圍著的他,是否也感覺另一種的「寂寞」?
記憶裡老師的作品不斷:在榮星兒童合唱團唱歌的七年裡,我除了玩得瘋野之外,常有新歌可學。從初期的、大家耳熟能詳的〈妹妹背著洋娃娃〉、〈跳繩〉、〈造飛機〉、〈小蜜蜂〉、〈搖啊搖〉、〈一二三剪拳布〉、〈鳥籠圍著小鳥繞〉、〈吊床〉、〈法蘭西洋娃〉、〈兒童進行曲〉、〈司馬光〉,到後來的〈丟丟銅仔〉、〈不知名的鳥兒〉、〈初開的薔薇〉、〈漁父詞〉、〈快樂的聚會〉等,老師的歌從台語到國語到原民語,從游彌堅先生的童詩到鍾梅音女士的新詞,到原住民月下聚會的歡呼,不分族群,琳琅滿目;更遑論他從世界名歌名曲裡,為我們找來的、編來的歌。試問今天還有哪幾個兒童合唱團的小朋友,在退團時(十二、三歲變聲期)已經熟背韓德爾的〈哈雷路亞〉與〈天地創造〉、舒伯特與古諾的〈聖母頌〉、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與〈維也納森林圓舞曲〉,還有韓國的〈阿里郎〉、美國的〈水濱牛犬〉,和中國的〈康定情歌〉?老師一生獻身音樂教育,貢獻厥深;誨人不倦,骨耿清廉,是個高風亮節、俯仰無愧的君子。他的逝世,不啻一種價值的殞落。
老師疼愛小孩,不管來自何種家庭、哪個籍貫的小朋友,他都一樣視如己出,嚴格指導。每一個參加過榮星的小朋友,幾乎都有難忘的甜蜜童年。那時老師為榮星而寫歌,他的歌也因有榮星而「推廣」。記憶中老師眾多著名作品裡,由我擔任「首演」獨唱的,有〈搖嬰仔歌〉和〈漁父辭〉。唱屈原的〈漁父詞〉時,我六年級,「國學」程度不夠(或者應該說是「沒有」),看著滿紙充滿注音符號的歌詞,一知半解,背了半天才背下來,在台上邊唱邊發抖。至今,或有感悟世風、難覓知音之時,我輕輕唱起:「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感念老師當年對一個十二歲的女孩的信任:把這麼艱難的歌交給她唱。這個女孩後來長大,也希望踩著他的腳印,以信任取代指責,讓信心在生命裡發芽。〈搖嬰仔歌〉是台語歌,問世至今,傳唱不停,應是斯時斯土斯民的共同記憶了!「嬰仔嬰嬰睏,一眠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眠大一尺……」我想起兒時的午後,祖母哄我入睡,手上的大蒲扇搖啊搖地,搧來陣陣慈祥、幾許殷望。唱著唱著,眼角濕了。
老師走了,希望不是一個時代、一個價值的結束。榮星人會記得老師的人和他的音樂,在這塊他所愛的土地上(以及世界各個角落裡)好好耕耘。老兵不死,化為春風,化為雨露,滋潤大地,刻骨滌心。
【2008/03/23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