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詩中看花》總統寫詩見本性!

詩中看花》總統寫詩見本性!
【聯合報╱南方朔】
2008.10.02 01:36 amhttp://udn.com/NEWS/READING/X5/4541490.shtml

美國之幸,乃是在立國之初,一個個好元首不斷……
寫得一手好詩的美國總統頗不乏人,以第六任約翰‧昆西‧亞當斯為首。他們家兩代總統,他的父親即第二任約翰‧亞當斯。美國立國初期的歷史,和人才鼎盛的亞當斯家族密不可分。
約翰‧昆西‧亞當斯最出名的作品是七十二行長詩〈人之貪求〉。在這首詩裡,他以說反話的方式講人的貪慾,希望住豪宅、享美食、娶嬌妻、生天才子女,有珠寶增添光彩,有權炳榮華富貴,還貪圖要有名聲。但貪得這些又如何?他在詩裡做結論說:

我所說的這些乃是必死人生之貪,
但我的貪求又能貪多久?
人生有如白駒過隙般短暫,
塵世一遭如歌,就如主福般足夠。
我最後最大的願望是──
畫下總結句點當我長埋青草墓園──
對我被最後的點名點到時能呼喚──
我主悲憐!

約翰‧昆西‧亞當斯自幼即稱「神童」,青少年時就當父親的翻譯祕書,周旋於歐洲公卿之間,他後來也做過哈佛修辭學教授。他在做過總統後又做了快廿年眾議員。當時有人認為這不符退職總統的身分,但他卻認為服務國家,縱使管區公所都是榮耀。美國之幸,乃是在立國之初,一個個好元首不斷,他們忠心報國,心中對上天知所敬畏。他的上述詩句即是證明。
他的這首詩在當時引起很大回響。另一美國重要人物,後來做到哈佛大學醫學院院長的奧立佛.霍梅士也寫了一首同樣長度的詩回敬。霍梅士不從慾望的滿足看問題,而是只談人的節制,他有如下最後兩段:

我不會去學A財富的那些徒勞的詭計,
也不仿效珠光寶氣暴發戶的德性;
我不會精雕細琢自己的家具桌椅,
這些都只不過是拼湊鑲嵌的藝品。
與其要那些加倍虛張聲勢的華麗,
我寧願只要一個簡單的躺椅。
我在謙卑裡活與死,過此一生,
我不貪圖有點石成金的神技祕方;
如果老天拒絕慷慨的賜我餽贈,
我也不會去做更多的癡心夢想。
我以感恩的心對待給我的幸福──
那簡單樸素的品味及心靈的滿足。

每個時代都會有一種精神,我對美國立國之初那些豪傑賢人一向尊敬欽佩。他們文質彬彬、敬業報國兼修身,讀他們的詩,看他們的一生,又怎能不油然而生各種感觸呢?
●周四專欄,張作錦、南方朔輪流值班。
【2008/10/02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