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to eric, 兩個虛圓......事情提前做好,總讓人輕鬆愉快。

To: Chiang, Eric CJ Subject: 兩個虛圓......事情提前做好,總讓人輕鬆愉快。

阿叡:
早!剛想起來一篇小文章「2個虛擬圓」,這是仁社何鼎昌仁長寄給的;他說:「非常好的題材, 在生活, 工作, 學習, 交友, 宗教, 服務......等等加以運用此一道理, 相信您會活的更充實! 與您分享此篇……。」這裡也寄給你一讀,你可能做過此益智遊戲,讀老師學生的對話甚有意思,虛擬圓是輔助圓,跳離框框,可以有創意去解題。但是正當的正面的虛擬圓才有真正意義,不可以是違規犯法的負面事情,切記。我們最盼望你正當誠實作人處世,一生坦然無憂。
昨晚電話中你說剛和教授談過,在今年11月前交出論文就可以,我剛和媽談到,我們弄不太清楚,為什麼不是原訂的九月完成。其實,你給自己一個要求,你大多會做到,我們希望你不拖延,是否仍努力在九月前完成論文草稿,最多花半月、一月時間去修正完成。這樣接著你可以從容專心去找好工作。事情提前做好,總讓人輕鬆愉快。
你用B&O掛耳式耳機時可把耳塞放鬆一點,不要開大聲,則較好,它不是不通氣耳機應無害處。我以前讀書時也喜歡播放古典室內音樂陪伴,近一、兩年來閱讀時不聽音樂,安靜專注,反而覺得美好愉悅,你也可試試看。我夜晚在客廳閱讀時,經常有淡淡花香襲來,是繞過我們家陽台來的,安靜無聲,微風花香相伴,真是好聞美麗。
Canterbury天氣轉涼,秋高氣爽,很美麗吧。記得去親近美景,常散步,祝你安好愉快。
家興
又及,附件

鼎昌仁長

您和宗英仁嫂安好。我們也安好,上月福建省經濟文化交流中心邀請台北同心京劇票友社十數位京劇同好去福州演唱,焦仁和先生擔任團長,秋月參加清唱,我跟著去。很珍貴難得的兩岸交流演出,我們很受禮遇,也游玩了幾處名勝,如長樂冰心文學館、福州石鼓山、馬尾造艦博物館、泉州閔台情緣博物館等,演唱旅遊都十分愉快。特別是看到大陸長足的快速進步,很驚訝,也很高興。泉州是我的祖先的故鄉,我以為會看到像鹿港的傳統舊建築(我們從泉州移居鹿港已有近十個世代),但是我們看到泉州市覺得有點異國情調,連想到十四年前我們參加PL International Jubilee時 Vancouver的安靜美麗寬大市容。石鼓山寺廟很幸運一點未受文革破壞,樹木濃蔭參天,保持千年古剎建築之美,歷史時間之美。在在都是驚喜、感動。

很謝謝您寄來2008北京奧運開幕式的精采照片、影片。真是華麗,美不勝收。

秋月一起問好您們。

家興 20080816

又及,2個虛擬圓的確是很棒的文章,我們很喜歡,謝謝。
From: Ting C. Ho [mailto:tingho@worldnet.att.net] Sent: Monday, August 11, 2008 5:51 AMTo: Chiahsiang ChiangSubject: 2個虛擬圓(很棒的文章)

家興仁長,
夏日炎炎.望多保重. 問侯您與秋月仁嫂.
鼎昌

非常好的題材, 在生活, 工作, 學習, 交友, 宗教, 服務......等等
加以運用此一道理, 相信您會活的更充實! 與您分享此篇


2個虛擬圓(很棒的文章)
我們都希望在廿一世紀,有更多彩的人生;有更豐盛的經歷,
但是這樣的美夢是否一定會成真呢?這樣的期待是否一定會實現呢?

在這樣的自我對話之中,不覺又聯想到一個我和許多學生都喜歡的益智遊戲,
這個遊戲的規則很簡單──「請用一筆畫完四條線,
這四條線正好穿連下圖之九個點,且每點只能被穿越一次。」

遊戲紙發下去之後,大家都會很努力的玩,尤其從沒有玩過這個遊戲的同學更是興奮,努力連了半天,興奮中慢慢滲入了疑惑─
「咦!奇怪,怎麼總是有一個點連不上」,一位同學望著自己的遊戲紙托腮苦思。
另一個同學側頭過去看了他的畫法,說──「我才慘呢?
我畫了半天還比你多漏了一個點呢?」原來他是這樣畫的──
此時另一位同學興奮大叫「我有答案了」大家湊過去看,他的畫法是:
馬上有同學提醒他─「這樣畫不行啦!因為規定是要四條連線,
你的四條線又沒有連在一起。」接連碰壁之後,有的同學開始對規則提出質疑──
「老師五條線行不行?」
「不行!」
「老師四條線一定都要相連嗎?」
「沒錯」
「非要一筆畫不可嗎?」
「對!」
既然規則沒得商量,同學們只好識趣地再埋頭苦思….大約又過了煮一壺咖啡的時間,終於有同學興奮大叫「我有答案了!」
我立刻請他上台,打開投影機將一張遊戲紙投射在白板上,
請他將結果秀給大家看,只見他手起筆落一下就畫好了
台下有驚嘆聲、也有抗議聲,我先請發出抗議聲的同學表示意見──
「老師,這不算啦!」
「為什麼不算?」
「因為他把線畫出框框了嘛!」
「請問規則中有沒有任何和框框有關的規定呢?」
「哦!好像沒有哦!」他似有所悟。
「既然沒有,那麼剛才這位同學的畫法,可不可以算一種答案
呢?」
「當然算啦!」剛才先發出驚嘆聲的幾位同學搶先回應。
我順勢作一個現場調查「請問剛才有多少同學在努力求解的過程中,
從來沒有將線畫出框框過?」
約有95%的手 都舉了起來。
「其實你們都很正常,因為大多數百思不得其解的人都是受限於那個框框。
我這樣說絕非安撫之辭,因為我也曾經和大家一樣受困在框框之內。」
話峰一轉,接著我請問大家「請大家想一想,這個框框倒底是什麼?」
「老師我覺得他代表一種先入為主且沒有經過驗證的想法。」
「怎麼說呢?」
「因為雖然遊戲規則上,沒有提到框框,但是從一開始我就自以為不可以超過框框!」
「好極了!讓我們用掌聲謝謝這位同學精彩的分享好不好?」
熱烈的掌聲之後,我再請問大家──
「如果我們每個人的周圍都有一些框框,那麼這些框框是怎麼形成的呢?」
「老師我覺得框框可能是由成長的背景構成的。」
「沒錯,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別的可能呢?」我繼續鼓勵他們
「價值觀念是否也會和框框有關?」
「能不能請您舉個例子?」
「像我爸爸本性很節儉,所以他就對我買最炫的手機很有意見。」
「所以都是你爸爸不對囉?」
「以前我是這樣想,可是現在我覺得反而可能是因為自己跳不出那種追求時髦
的框框。」他的一席話引起不少同學的共鳴,我真為這群學生的自省能力感到驕傲。
為了讓同學能有更多的參與機會,所以繼續鼓勵他們──
「還有沒有一些構成框框的因素呢?」
「老師,人生的經驗算不算?」
「對,人生的經驗和框框的確息息相關,尤其過去成功的經驗更會對框框
形成正增強效應,請大家想一想為什麼成功會強化框框的約束力呢?」
「因為成功會帶來掌聲、喝采與榮譽,而這些感受又特別甜美,
所以只要一想到這些甜美的記憶,人們也許就會情不自禁的Copy以前的成功作法。」
「所以框框就開始愈來愈牢不可破?」
許多同學都點頭認同
「所以不僅失敗為成功之母,如果我們繼續陶醉在成功中,說不定成功也會成為失敗之母呢!」另一位同學馬上舉一反三,為框框內隱藏的危機下了一個清楚的註解。
「這位同學講的好極了,所以最後我們不妨來想一想,如何才能跳脫框框,
在成功之後繼續超越呢?」
一陣沈思之後,有位同學舉手發言:
「老師我有一點想法,不知道可不可以到白板上畫出來給大家參考?」
「當然好啊!」
他走到白板前,拿起筆,在剛才前一位同學所畫的圖上,又用虛線加上了兩個圓

他畫完後,我立刻問他
「能不能請你把加上兩個圓的想法告訴大家?」
「我非常認同剛才大家對跳出框框的看法,但是令我感受更深的是──我若能早一點看出框框之外這兩個虛擬的圓,說不定我早就能想到這個遊戲的解法了。」
經過他這樣一說明,全班才發現原來這個九點連線的益智遊戲,是要加上兩個虛擬的點才會迎刃而解,這真是一個既有趣又高明的看法,大家情不自禁地對他報以熱烈的掌聲。
我順勢追問下去──
「那麼,請大家想一想這兩個虛擬的圓又代表什麼意義呢?」
「老師,因為這些虛擬的圓都在框框之外,
所以我覺得它似乎可以代表我們自己以外的資源。」
「能否舉例說明?」
「譬如虛擬的圓就是我爸爸的Money。」全班哄堂大笑,
我真喜歡這群同學在認真思考之餘仍不忘嬉笑的學習態度。
「如果你老爸的股票都變成水餃了,他已經沒有多少Money可以成為你的助力了,
那麼這些虛擬的圓還可能代表什麼呢?」
「老師,我覺得它還可以代表我現在尚未擁有的知識。」
「好極了!所以這就是身為知識分子就要終身不斷學習的道理,除此之外虛擬的圓
還可以代表什麼意義呢?」我繼續鼓勵大家,結果下課前我們發現虛擬的圓還可以是:
接納別人的建議(特別是批判式的意見)
勇於嚐試的好奇
不再虛妄的坦誠
擁抱未知的熱情
欣賞別人的謙虛
融入天地的謙卑
……………………
……………………
……………………
願我們能在虛擬中謙虛、在虛擬中超越、在虛擬中樂觀、在虛擬中進取,
這樣虛擬的圓就會慢慢充實,直到圓滿了另一個新的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