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一首我唱了超過五百次的歌

總幹事的話 / 容耀
一首我唱了超過五百次的歌
宇宙光 http://www.cosmiccare.org/light/leader-0808.asp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是個唱歌的人,我出去講道及分享,如果不唱歌的話,就好像欠大家什麼似的。但近年來身體欠佳,歌藝退步,可是除了在自己的教會可以不唱,到了別的地方,就算身體狀況不好,我還是得唱。以前別人聽我唱歌時,我會在乎我唱得好不好,然而現在我很感恩,許多人在聽我的歌唱時,會在乎我唱得有沒有屬靈的感染力,兩者之間差異相當大。
我在民國七十六年信主,至今已二十餘年;從我信主到現在,有一首歌深深感動著我,以致於我每到一個新的地方就會唱給大家聽。這首歌是電影《出埃及記》的主題曲,這部電影並不是講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蹟,而是敘述一艘船「出埃及號」如何從英國殖民地逃出來的故事,其主題曲為──
This Land Is MineThis land is mine,God gave this land to me.This brave and ancient land to me.And when the morning sun reveals her hills and plains,Then I see a land where children can run free.So take my hand and walk this land with me.And walk this lovely land with me.Tho' I am just a man,When you are by my side,with the help of God I know I can be strong.To make this land our home.If I must fight,I'll fight to make this land our own.Until I die, this land is mine!
這首歌詞英文也算滿淺白的,在此我就不多做翻譯了。
我自己來自香港,在我年輕的時代,港人是很難有國家觀念的。香港那時是英國殖民地,政府機關都掛著米字旗,但絕大多數的港人並不認為自己是英國人,也不會認同「英國是自己的國家」。我不知道我究竟屬於哪一國,是五星旗的那國,還是青天白日旗的那國?我從小就很希望有歸屬感。
我在民國七十五年來到這裡,那年我四十歲,次年信主,一年之後投入宇宙光全職事奉,對以往的我來說,既沒有國家也沒有信仰。到了這裡以後,開始有自己的國旗、開始有歸屬感;信了主之後,開始知道我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這種感覺對我這個沒有國家、沒有信仰的人來說如獲至寶,這個寶是我在四十歲以前所沒有的,我會緊緊抓住它,正如這首歌開頭說「This land is mine, God gave this land to me」,這塊土地是我的,是神把這塊土地賜給了我。
在我心裡,這塊「土地」有幾個層面:第一是宇宙光,宇宙光的確是神給我的一塊土地;第二是台灣;第三是凡有中國人生活的社會。我來台的頭十年中,有人曾以「愛國華僑」來介紹我,我接受一半、拒絕一半,因為我愛國,但我不承認自己是華僑。不曉得從何時開始,這個地方不論是叫「中華民國」,或是「台灣」,或是……,我覺得我屬於此地,我也愛此地。雖然我也看到這地方有很多缺點,就像宇宙光也有很多缺點一樣,但我最喜歡套用一句一位老同工說的話:「愛它,就是與它榮辱與共」,它「好」的時候我與有榮焉,「不好」的時候我會覺得頭都抬不起來。這種感覺真好,因為有歸屬感──你覺得你屬於它、它屬於你,才會有的感受──宇宙光給我這種歸屬感已經很多年了。
自民國七十七年我進來,到現在也超過二十年了,這二十年間,我唱這首歌不下五百次。有的人唱一首歌,唱不過十次就感到乏味了,你一定很好奇,難道我唱五百次不會厭煩嗎?感謝主,我每次唱都有既熟悉又新鮮的感動,這是神賜給我的,我很感恩。
或許你還會問:這二十年當中,我每次唱這首歌都唱得很理想嗎?這首歌有點難度,它的音域涵蓋了兩個八度,低的很低,高的很高,當身體狀況不理想時,說不定高音會唱得沒那麼有力,也說不定氣的運用不是那麼自如;但我可以保證,我每次唱這首歌,都投入全部的心,那是全心全意的感動與熱情。
唱這首歌的過程與在宇宙光的服事很類似。這二十年間,有時做事非常順利、成功、有效率、做得很好,而有時也會不順利、沮喪、做得不好;但是,與唱這首歌一樣,無論好或不好,我都投入了全心的熱情在這些事工中。我不曉得我還能唱多少年,但只要還能唱,我都會全力以赴;我也不曉得自己還能在宇宙光服事多少年,但我知道,只要我還能做,我就會毫不保留。雖然我年紀大了,同工們會發現我做事沒有以往俐落,唱歌也大不如從前了,但我的熱情一點都不減。一個服事神的人,未必有能力、才華,但一顆熱情的心是不可或缺的。宇宙光今年三十五歲了,我在宇宙光也超過二十年,求神賜福給宇宙光所有的事工,也求神保守每一位宇宙光的同工,讓我們都可以做個神的好管家。
》》Top
IN THIS SECTION
一首我唱了超過五百次的歌
總幹事‧幹總事
做一點算一點‧幫一個算一個
一顆沒有功能的牙齒
宇宙光是天堂!?宇宙光的同工是天使!?
愛她!就是不用讓她守住一生的承諾
SMALL THINGS‧GREAT LOVE
結婚四十週年與關門
我敢唱「我寧願有耶穌」
一個承諾,三十幾年
上個月我寫了「九塊錢」這個月卻讀到了九毛錢
九塊錢,跟太太相約吃午餐
從「凡事都可行」到「凡我所行的」
是「已經」,而不是「都會」
「回憶」「最後的住家」
蘇東坡被一屁打過江
是雞蛋還是火腿
必死的決心與不死的準備
約翰福音三章16節的APOLLUMI
第三類奉獻人


回首頁關於宇宙光奉獻捐款專區終身學習站線上購物刊物索取友善聯網徵才五餅二魚書屋Touch有聲文字館宇宙光雜誌心靈小棧向陽兒童光譜百人大合唱©2007全人關懷機構 ‧E-Mail Us10662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4號8樓 TEL:02-2363-2107Christian Cosmic Light Holistic Care Organiz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