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to eric 你說Canterbury也一樣看到春來了,讀書累了,記得你要經常出去走走。

阿叡:

昨天電話中和你談了許多話,真是高興。
明天星期一上午郵局上班,我們就會用空陸郵寄給你調理包食品和幾本書,以及Dr. Eye 和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二份電子辭典,希望你喜歡。收到時,請告訴我們。
後天(4/8)一早我們就出發到鄭州、涿鹿作文化訪祖之旅,在北京有一「中華文化座談會」。我以前沒去過北京,一直很嚮往此古都,最近奧運在北京舉行,面貌全新,我們很喜歡有此機會去參訪,並和當地教授見面。此行當很愉快,我們4/13 就回來台北
寄給你<生命美好如歌_我的預立遺囑>(請見附件,並備份在隨身碟上留存),不要嚇你一跳才好。我讀了聖嚴法師的笑談生死,覺得很對。我為了免得臨終時開不了口,預立遺願,作簡單交代。我希望可以長命百歲,只是防備萬一有意外,媽和你清楚知道我的想法和一生圓滿無憾,很愛你們。
春天到了,天氣已轉暖和,今天早上做完太極體操後,我們去植物園閒走,處處春意粲然。你說Canterbury也一樣看到春來了,讀書累了,記得你要經常出去走走。祝安好。
爸媽 字 2008/04/06

生命美好如歌_我的預立遺囑

蔣家興 2008/04/05


八十九年中秋日讀聖嚴法師出示遺囑,笑談生死,他說:

以佛法看,生死是同一件事。
等我病得不行了,千萬不要拿插管來整我。
法鼓山的財產不歸任何私人。
趁活著的時候安排好,臨終可就開不了口啦。
在佛法看來,肉體雖然腐壞,靈命卻是由過去生、今生到來生,延續不絕的。
生死學宜由哲學、倫理等方面了解生命的價值。


聖嚴法師開明、豁達的看法和態度很對,我為了免得臨終開不了口,預先立此遺囑,作簡單交代。

我一生平順幸福,父母生我育我,上天祐我,妻賢子孝,天地有情,皆是寵恩厚愛,我無盡感謝,衷心銘記。
現在退休了,希望平安、健康、靜好;當辭世時,我心安然、喜悅。
臨終時盼有妻兒在旁,讓我自然往生。如病得不行了,千萬不要氣切插管,不要勉強救治,不可給家人增添麻煩、痛苦,也不給社會和自然資源添加無謂負擔。
往生後,火化即可,用環保自然葬,請將骨灰撒植在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請參見讓生命之愛,回歸大地~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http://www.ddm.org.tw/ddm/intro/index.aspx?cateid=62&contentid=12088)。
追思從簡,不發訃聞,不打擾親友,只請妻兒家人及至親少數幾人來歡送我回歸美麗大地。
我只有一點微薄財物和祖上原有的土地留給妻兒,先給愛妻李秋月,將來由她處理,視情況,再贈送給我們的兒子蔣其叡。原則上,其叡學成回國後未來二十年以內我們將不給他任何金錢幫助,不贈予財產給他。這是為了鼓舞他必需獨立自主,自己努力向上,追求美麗快樂人生,做有用的人,以利己利人。我們愛其叡,但是不可因寵愛而害他,剝奪他原有自主成功的機會;人生要辛勤工作,才有豐收,也更覺得甘甜,這是生活的意義,而樂趣也在此。
我祈盼上天賜福其叡有豐美圓滿的人生,成就自己,也貢獻社會。不論是成為大事業機構的CEO或是平凡的人,都要正直、快樂、仁愛。如果其叡將來事業有好成就,生活無憂,記得幫助貧困和做公益,請常捐贈善款給兒童向上基金會、慈濟和法鼓山。
我有一個個人部落格cch1000’s clippings (http://cch1000.blogspot.com/ ) ,也留給秋月、阿叡作紀念。在<親友書信(In Letters)>和<在春風裡>二欄中,有我們的通信、一般記載和家庭親情。很愛你們。



給阿叡的附言:

阿叡:

從你小時候到大學畢業前,媽和我絕少一起搭飛機旅行,我有點杞人憂天似的擔心出事了沒人照顧你怎麼辦。很奇怪的念頭,因為很愛你吧。我以前工作關系經常出國,有點怕飛機失事,現在也是(事實上,並非真正害怕,做兩次深呼吸就好了)。最近兩年我們去大陸旅遊前,都寫一封信給你,也把我們的存摺、土地權狀、重要文件簡單列舉,放在保險箱裡。 這是以防萬一我們發生意外,你可以在保險箱找到信件和文件。我們希望可活長命百歲,親自看你快樂結婚、生育兒女,有幸福美滿家庭、有滿意的工作、成功的事業。但是,人必逐漸變老,有一天會逝世,無法長遠相陪伴。聖嚴師父說:「以佛法看,生死是同一件事。」所以,去世別離不要悲傷,要坦然面對,要高興有幸福、無憾的一生,福氣平安辭世。統計上,女生比男生長壽七、八歲,我比媽大九歲,因此,一般情況,有一天我去世了,老媽還會健康的獨自再活著約二十年,請你好好孝順照顧她,讓她快樂無憂,一定!謝謝你。

祈盼你一生有厚福,將來子孫也有厚福。

我很喜愛麥克阿瑟將軍的祈禱文<A Father’s Prayer>(http://cch1000.blogspot.com/2007/06/fathers-prayer-by-general-douglas.html ), 茲借用此祈禱文作為給你的祝福。


爸字



給秋月的附言:

秋月:

讀了聖嚴法師的笑談生死,我覺得很對,為了免得臨終開不了口,預立此遺囑,作簡單交代。

當然,我最希望我們都長命百歲,相親相愛,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一起牽手共渡美好人生。

我多麼有幸與你結合為夫妻,我們有美滿幸福的家庭,我有圓滿人生,這是由你的福氣帶來的,我無盡感謝你。

回想我的一生,美麗如歌如行板,平順、流暢、美好、圓滿。感謝上天時時眷顧,感謝父母慈愛養育,感謝你溫柔親愛相伴,加油鼓舞相助,……,因此造就了我美麗的人生。(有時詞句難以達意,寫了一大段話又刪除,秋月的好處說不完,待以後再補寫………。最近寫信給阿叡,有一段話,在此摘錄,先作為代筆。
…… 我一路很順利讀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在淡江大學任教,後來轉到政府裏做事,有你賢慧媽媽的加油,方可考上甲等特考,又是特別幸運,平步青雲,飛快順利升任到最高文官,並擔任行政院青輔會代理主任委員多年(當時我是中華民國政府最年輕的內閣閣員之一);在2000年總統選舉國民黨失利,所有過去政務官一起辭退,我從行政院研究考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任上退休;接著在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擔任副執行長有四年。如今,真正退休了,有安靜、簡單、平順、愉快的退休生活,是很有福氣的。回想一生,從小父母寵愛,我凡事認真上進,心地溫良;教書、公務生涯尚稱有成,做到對青年、社會、國家稍有良好貢獻;有幸福家庭,妻賢子孝,美滿和諧;朋友們都說我開闊、仁慈、有福氣。這就是豐美、圓滿的人生。我常感念父母養育之恩、舅父的資助負笈之恩、感恩上天神明賜福、媽媽賢慧鼓舞帶來福氣。 ……..)

儘管希望<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照一般統計看,有一天我去世了,你還會健康的獨自再活著約二十年或更長(今天報載20080406,法國人瑞不到二十年暴增四倍多,1990有 3760位人瑞,今年則增至20115人),我請阿叡好好孝順陪伴照顧你,讓你快樂無憂。祝禱你平安健康,長壽百歲,還是一樣耳聰目明,神清氣爽,一樣常唱京劇,清亮動聽叫好。那時,我在天上保佑你們。

我們的一生都很美好,很謝謝你。
家興 20080406




附件:
(一)緊急通知人


(二)讓生命之愛,回歸大地~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http://www.ddm.org.tw/ddm/intro/index.aspx?cateid=62&contentid=12088
讓生命之愛,回歸大地──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簡介──環保自然葬
人生的終點,不是生命的結束,乃是無限的延伸以及圓滿的連續。── 聖嚴法師
每個人生命的過程,就如同花開葉落,是一種自然的變遷。因此,死亡並不是終點,當我們在人生最後的階段,選擇回歸自然大地,就是讓生命圓滿、無限的延伸。
何謂環保自然葬?在地狹人稠的台灣,隨著時空環境的變遷,現今殯葬處理的方式也不斷突破傳統,在日益強調環保的時代趨勢之下,「環保自然葬」應運而生。這種一切回歸大自然的葬法,簡單的說就是讓遺體化為春泥,或者將骨灰灑在特定區域,回歸大自然懷抱。這種殯葬方式,具有避免環境破壞、節省土地資源等多重功能,並提昇殯葬文化與人們的精神內涵,許多國家皆已實施多年,成效良好。
自然葬法的落實──骨灰植存專區台北縣政府為了服務廣大的民眾,以長遠的角度積極推動、宣導環保自然葬,畫定骨灰植存專區,並委託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管理維護。為落實環保自然葬,植存專區內讓亡者家屬以莊嚴的追思、祈禱來懷念亡者,沒有多餘的繁文縟節鋪張、無謂的喪葬設施,不破壞優美的大自然景觀,不為後代子孫造成負擔,用最純淨、最自然的方式,不分宗教信仰限制,為環保自然葬做出良好示範。
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設立於台北縣金山鄉。自淡金公路進入法鼓山後,本園區就位在流水潺潺的曹源溪畔、林相蓊鬱茂盛的緩坡上,入園的山道兩側遍植百合花、櫻花、含笑花等,環境相當自然怡人。 整體景觀秀麗雅緻,讓亡者的骨灰在最天然的環境中植存,回歸大地本懷,與自然共譜生命之歌,宛如一座生命藝術公園。為徹底達到環保之效,本園區採取植存方式進行,在家屬致上最後祝福後,將骨灰倒進預先挖掘的土壤裡,經過大地的融合後,使骨灰回歸在大自然的懷抱,讓這塊美好的土地能夠讓大眾永續利用。詳細內容,請洽詢:˙台北縣立殯儀館(02)2257-1207轉128˙法鼓山助念團28939966分機6117-6119
推行自然葬,台灣才有永續美好環境!在未來的社會裡,「自然葬法」乃是勢在必行的,不僅合乎自然環保,也與法鼓山所提倡的心靈環保、生活環保和禮儀環保理念相符合;唯有推行自然葬,台灣才能永續享有美好的環境。從宗教信仰的角度而言,不論是相信被佛接引往生佛國淨土,或是蒙神召喚回天國,都是人的神識、靈魂,而非遺體或遺骨。即使見不到遺骨,依舊可以進行緬懷追思。希望厚葬、為遺體保留一個特定空間的觀念,已經不合時宜。二十一世紀的人類文明,應配合環保的理念,改善傳統的殯葬方式。台灣是一個島嶼,卻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唯有推行自然葬,才能讓所有的人永續享用我們這個大好的自然環境。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
生命園區植存服務須知-20071114版
環保生命園區植存流程表-20071114版

(三)A Father's Prayer by General Douglas MacArthur (May 1952)

A Father's Prayer
Build me a son, O Lord,who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know when he is weak,and brave enough to face himself when he is afraid;one who will be proud and unbending in honest defeat,and humble and gentle in victory.
Lead him, I pray, not in the path of ease and comfort,but under the stress and spur of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
Here let him learn to stand up in the storm;here let him learn compassion for those who fail.
Build me a son whose heart will be clear, whose goal will be high,a son who will master himself before he seeks to master other men,one who will reach into the future,yet never forget the past.
And, after all these things are his,give him, I pray, enough of a sense of humor, so that he may always be serious,yet never take himself too seriously.
Give him humility,so that he may always remember the simplicity of true greatness,the open mind of true strength.Then I, his father, will dare to whisper, have not lived in vain.'

麥帥為子祈禱文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使他夠堅強到能認識自己的軟弱;夠勇敢到能面對懼怕;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勝利中,仍保持謙遜溫和。
懇求塑造我的兒子,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動;引導他認識你,同時又知道,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
我祈禱,願你引導他不求安逸、舒適,相反的,經過壓力、艱難和挑戰,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的人。
求你塑造我的兒子,心地清潔,目標遠大;使他在指揮別人之前,先懂得駕馭自己;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又能伸展入未來的理想。
當他擁有以上的一切,我還要禱求,賜他足夠的幽默感,使他能認真嚴肅,卻不致過分苛求自己。
懇求賜他謙卑,使他永遠記牢,真偉大中的平凡,真智慧中的開明,真勇力中的溫柔。
如此,我這作父親的,才敢低聲說:「我沒有虛度此生。」
李順長 譯

(四)我的部落格 cch1000’s clippings http://cch1000.blogspot.com/

(五)In Letters http://cch1000.blogspot.com/search/label/in%20letters%20%E8%A6%AA%E6%9C%8B%E6%9B%B8%E4%BF%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