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麥斯金:兩岸讓一步 創造互惠誘因

麥斯金:兩岸讓一步 創造互惠誘因
【經濟日報╱本報綜合報導】
2008.04.18 05:39 ऍम
引用自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4305114.shtml

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麥斯金(Eric S. Maskin)昨(17)日表示,台灣在公股銀行釋股,進行民營化時,可以應用「機制設計」理論,來設計拍賣的方式,進而達到最佳化的釋股效果,這在全球公營事業民營化的浪潮中,都已經被廣泛運用。
甫參加大陸博鰲論壇的麥斯金指出,根據他的觀察,海峽兩岸的政府,都對彼此的立場,採取一些讓步的措施,這為雙方的互惠創造出適當的誘因;機制設計理論,原則上可以應用在兩岸關係上,至於細節,必須要雙方進行才行,他並不了解,無法多做評論。
麥斯金昨天抵台,下午接受本報專訪,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台灣公股銀行要進行釋股,達到民營化的目的,你的理論被廣泛應用在東歐公營事業民營化,並達到相當好的成績,你覺得台灣應該如何做?
公股銀民營化 執著於出最高價者得標,無法達到最佳化的效果。
答:機制設計確實被廣泛應用,尤其是公營事業民營化與電信執照的拍賣,我不了解台灣公營銀行民營化的細節,我提出的是理論,應用時必須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與細節去執行,這部分要台灣的政府來做。
我舉一個例子,假設政府要拍賣一個東西,按照過去的模式是出價最高者得標,這種方式無法達到最佳化的效果,因為出價者為了賺取最大利益,一定是低估該東西的價值,使得最後得標價,無法反映出該東西的真正價值。
機制設計理論的應用就是,出價最高者得標,不過,得標者只要付第二高投標者的價格,就可以獲得該東西,例如三位分別出價1,000萬、8,00萬與700萬美元,出1,000萬美元者得標,但只要付800萬美元。
這樣的結果,經過證明是最佳的,沒有人會低估該東西的價格,因為你不用付最高標價。但若是你低估該東西的價格,可能會標不到。同時,也沒有人會高估該東西的價格,因為你若出價1,200萬美元,其他人可能會出1,100萬美元,這樣你就會多付錢了。透過這種機制所得到的標價,就是該東西的真正價值,與之完全相符合,不多也不少,因此達到最佳化的效果。
問:美國次級房貸引發的信用危機,影響美國甚至全球經濟,你如何看?
答:現在全球的經濟是相連的,美國遭受的信用危機衝擊,不僅影響美國的景氣,當然也會衝擊全球,台灣自不例外。至於影響程度會多大,美國經濟是走向衰退或是趨緩,我不在其位,無法評論。
問:台灣有全民健保制度,但是,也遇到嚴重的財政問題。你有任何解決方案建議給台灣政府當局嗎?
答:我不了解台灣健保實際狀況,很難做出建議,不過,基本上來說,機制設計理論是可以用來設計解決方案。台灣健保制度很好,美國很多人沒有健保,大概有超過4,000萬人沒健保,理論是可以用來處理這個問題的。
問:兩岸關係可以運用機制設計嗎?
答:原則上是可行的,不過,具體細節要雙方自己去協商,我也不是兩岸專家,只能提出理論與原則,應用就是兩邊政府的事情,這不是我擅長的。
我剛參加完海南博鰲論壇,兩岸可以從政治與經濟上的讓步,這兩方面做起。我觀察到,台灣對一個中國的定義沒有這麼堅持,大陸也沒有急著達到一中的目的,兩岸可以提供一些誘因,我給你什麼互惠,你給我什麼互惠,透過互惠的方式,開始建立機制。
不玩零和遊戲 貿易就是互惠,建立機制,台灣不會因為小就輸就。
問:台灣是一個小國,能跟大國如中共談什麼互惠條件嗎?我們能承受的讓步,是否沒有中共多?
答: 台灣小、中共大是事實,但台灣不會因為小就輸掉,全球有許多小國都發展得很好,而且也都從大國旁邊獲取許多利益,像南韓小、日本大,南韓不是從日本獲利許多嗎?大國與小國的競爭,就像貿易一樣,不是零和遊戲,只要是貿易就是互惠。
問:你為何會去博鰲論壇?
答:這是受到他們的邀請,對方邀請我去,可能因為我是去年的諾貝爾獎得主,也可能是因為我在大陸有許多門生。
我當時沒有機會跟台灣的準副總統蕭萬長見面,但蕭萬長參加博鰲論壇在那裡是大新聞,幾乎每個人都知道。
問:你在哈佛教書期間,似乎收特別多的亞洲學生,尤其是兩岸門生不少,有什麼原因?
答:我想這就像滾雪球或連鎖反應吧,一個帶進一個。我在大中華地區的學生,除了台灣兩人以外,香港有一人、大陸四人。大陸的四位全部集中在北京清華大學,分別是清大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經濟系系主任白重恩,以及經濟管理學院中國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王一江。目前在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客座的許成鋼,也是我的大陸學生之一。
問:你如何從數學家變成經濟學家?
答:我是唸數學的,美國大學可以跨學系的自由選擇不同學科,在一個機緣下,我跑去修資訊經濟學,因此踏入經濟學領域,並為之著迷。有一些資料是很令人興奮的,透過精確的數學分析,就可以回答特定社會問題,就因為這樣,我轉到經濟學領域研究。
問:你現在住在愛因斯坦已經住過的房子?你每年萬聖節為何扮演愛因斯坦呢?
答:從哈佛轉到普林斯頓高等學院,很幸運地,我住到愛因斯坦住過的房子。會扮成愛因斯坦,要加點鬍子,眼鏡就是我自已的,因為我的小孩要看愛因斯坦,我就照辦,只是好玩啦,沒什麼特別。
問:經濟理論對一般生活有什麼影響性呢?
答:理論來說是可以應用到實際生活,但有很多情況。舉個例子,開車在美國的路上,一定要走右邊,為何不開左邊呢?這就是Game理論,因為這樣才能達到平衡,若沒有照規定走,就會破壞平衡。
問:電影「美麗境界」中,納許運用賽局理論去追女朋友,還被拍成電影,你呢,有沒有應用在實際生活上?
答:我沒有每天用賽局理論去算出日常生活要怎麼做。實際上,賽局理論可說是一種方法,用來理解他人怎麼做,然後,人們可以據此決定他們要怎麼做、採取什麼樣的行動。這是可以運用在生活中各種情況的,沒錯。
問:你以機制設計理論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可以解釋一下機制設計理論的應用嗎?
答:跟一般經濟學理論相反,我們嘗試去了解可能的結果,也可以說是一個社會目標,然後回過頭來看,要設計什麼機制,來達成這個目標。整個研究是從結果開始,再問哪一種機制可以被設計來達成這個目標,這可以說是站在經濟學理論的工程學。
問:你平常的休閒活動是什麼?有什麼興趣、嗜好?
答:我喜歡聽古典音樂,自己平時也吹黑管,與一些樂手一起演奏。我是音樂世家,哥哥是職業演奏家,我曾學過鋼琴,後來改吹黑管,這些都是自己喜歡的,就是很享受、沉浸在這樣古典音樂氣息中。平時我也會打壁球,這是一種像網球的運動,一打就是一小時。
(記者蕭君暉、謝偉姝、劉煥彥、林淑媛)
【2008/04/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