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政治的懷疑論 【聯合報╱劉森堯】 2008.01.02 03:07 am

政治的懷疑論 
http://udn.com/NEWS/READING/X5/4162516.shtmlhttp://udn.com/NEWS/READING/X5/4162501.shtml

【聯合報╱劉森堯】 2008.01.02 03:07 am


再論「新法西斯主義」
今天的政治人物都是一群丑角。——昆德拉《不朽》
我認為二十世紀最大的政治神話不是共產主義,而是民主政治。1950年代當共產主義氣焰最高漲的時候,許多西方知識分子紛紛把自己的選票投給共產政權,並一致認為似乎只有共產主義才是解決人類問題的萬靈丹,甚至早在1917年蘇維埃共黨政權成立時,托洛斯基還這樣說過:「我們終於建立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合乎人性的社會。」諷刺的是,這個政權到了1990年代竟由於違反人性和貪婪腐敗而宣告瓦解,人類的烏托邦美夢和共產神話至此徹底煙消雲散,也為此付出了相當代價,至今仍未償付清楚。
民主政治的神話比共產主義神話更持久更占優勢的地方,除了較合乎人性的自由市場經濟之外,它還披著一層美麗糖衣:多黨政治、服從多數、自由和平等主義,以及一切依法行事。民主政治號稱以群眾的意願為基礎,而這恰好正是危險所在,也是政客的溫床,新法西斯主義也是由此而產生。美國是當今全世界民主政治的大本營,事實上也是新法西斯主義最氾濫的地方,早在一百多年前的十九世紀中葉,德國詩人海涅即以其觀察所得這樣說過:「美國是一座巨大的自由主義監獄,看不見的鎖鍊無處不在,一種可憎的新形式的暴君——群眾——正在耀武揚威。」這正是近十年來台灣在施行民主政治上的真實處境:假藉民主之名,操弄群眾並挑撥族群對立,以外行和傲慢姿態行使政治權力,一意孤行大玩「迷糊」政治,貪贓枉法的事層出不窮,沒事找事,放著正事不幹,一天到晚玩無聊瑣碎的節目,簡直無視於政治倫理的存在,從未見過這麼不正經的政府。令人驚異的地方是,大家竟然束手無策。
我向來就不相信民主政治上的政黨輪替這類事情,韓國多年前自從反對黨上台取得政權之後,大家一致看好,可嘆事與願違,上任的總統一個比一個差勁,幾乎全以貪腐吃錢黯然終場。今天李明博以高姿態當選總統,韓國人又開始對他寄以厚望,我的看法並不那麼樂觀。他根本漠視韓國現有條件而頻頻開出極難兌現的支票,比如要在任內把韓國國民年平均所得提昇到四萬美元(可以列入世界前十大了),他以為在漢城整治一條河川成功就保證以後必定無所不能。一個人可以好大喜功到這個地步,顯然是政客信口開河另一惡例,而大家竟都相信了。
回頭看看台灣的處境,七年前陳水扁以反對黨姿態莫名其妙當上總統,許多人歡欣鼓舞,都認為這是台灣民主政治邁向政黨輪替的偉大時刻,結果不到一年就開始荒腔走板,醜態百露。有人說,那是因為缺乏執政經驗,假以時日必定會更好,如今七年過去了,有沒有更好大家心裡有數。試想,七年之間換了六個行政院長,這在二十世紀民主政治史上幾乎絕無僅有,只此一家(1920年代德國威瑪共和時代差可比擬,最後還以悲劇收場),簡直拿治國當兒戲,不正經到了極點。
我們終於看出來,陳水扁不足的不僅是執政經驗,他更欠缺符合民主政治倫理的政治才能和修養。民主政治的最大缺陷是讓庸材不斷冒出頭,更不能忍受的是,這些庸材不肯謙虛任事,老要以傲慢姿態爬在你頭上作威作福,這真教人忍無可忍了。有朋友問:「你這麼討厭陳水扁和謝長廷,還有韓國一致看好的李明博,那麼,你喜歡馬英九囉?」我說:「我誰都不喜歡,我只喜歡我自己,我對當丑角沒興趣,行了吧?」
【2008/01/02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