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陳立恆:給自己一分鐘的安靜

陳立恆:給自己一分鐘的安靜
年前,約莫是一年將屆,許多政府部會、民間機構或是企業法人不約而同舉辦起各類議題的集會,至少我在很短的時間裡,應邀參與了好幾場不同的會議,每一回我都抱著乘興而去的心情,期待與各界碩彥一起暢舒胸中對於該項議題的願景擘劃,可惜的是,我時常大失所望。
這些集會形式不一,但狀況大致相同,主辦人員多半身居顯耀,各個行色匆忙不說,總是迫不及待地發表自己的想法,他們的急切通常直接演進成一連串文不對題的論述,毫無懸念的,起頭一旦離題,接下來要回到主軸就難如登天。於是我發現,一場會議下來,經常流於主講人的天馬行空,既缺乏專業人士的觀點意見,更不見整體發展的宏觀視野,有時還會出現與會來賓面面相覷、難以接話的尷尬場面。
這些人士的渾然忘我著實令我訝異,卻又無比的似曾相識。多少年來,我們面對的就是這樣的大環境,主事者們活在自迷迷人的渾沌之中,都只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以為對的事情,沒有做到正心誠意的功夫,卻妄想行治國平天下的大業。
我不禁想起不久前和統一總裁林蒼生的幾句閒談。認識林總裁的人都知道,在企業界打滾數十載的他,骨子裡其實是個滿懷風雅與禪機的文藝老青年,他喜歡打坐,十多年來早已深得箇中三昧,於是推薦我有時不妨也嘗試一下,特別是在開會、演講、決策或是接待客戶之前,先靜下心來一段時間,沉澱清理自己的思緒心靈,就算花個一分鐘的時間也好,他相信,只消一分鐘的安住觀想,便可以為接下來的處事種種,帶來意想不到的助益。
林總裁說的打坐,事實上,我也已經身體力行了二十幾年,只是他的打坐,到了作為基督徒的我身上則變為禱告。但無論打坐還是禱告,其目的和儒家的正心誠意相同,都是為了凝聚對事物的專注力,連接來自天地宇宙的靈感能量,既非求福求報,也爭不來身外之物,沒有牽涉任何怪力亂神的玄奧成分在內,純粹潛心於一片寂靜清澄裡,用最誠實負責的面目,看待自我與人間的一種態度,從而還給我們的頭腦與心靈,一塊可以種桃種李種春風的清淨福田。
作為商人,我們早已習慣每天面對接踵而至的事件時,給自己一分鐘的安靜,回到這片清淨福田之上,去尋求不同問題的解答,讓一間以千百、或者以數萬人計的企業得以運行不輟。然而無論士農工商,其實都可以得利於這一分鐘的安靜。試想,如果這些主事者在赴會之前,也曾經給自己一分鐘的安靜,他們怎麼還會以那樣偏離主軸的模糊倉促,來虛擲在場眾人的時間與期待。
同樣的,如果社會上每一個人,能夠在每一次執策任事之前,都給自己一分鐘的安靜,才踏出俯仰無愧於天地人心的下一步,也許,我們可以改變今天台灣的迷惘亂象。
正值蛇序呈祥的新年殷始,我衷心期盼人人都能給自己一分鐘的安靜,從這一分鐘的安靜裡,真實面對本心與萬物,看清前方的艱辛,堅定正確的道路,一步一步走向一個雲開見日的高遠未來。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2013/02/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陳立恆:給自己一分鐘的安靜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720815.shtml#ixzz2LxtoXcnQ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