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中台交流 李登輝:三通、五通不要緊

中台交流 李登輝:三通、五通不要緊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09.06.28 02:57 am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4987294.shtml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表示,他不反對「台灣與中國深化交流」,在WTO(世界貿易組織)的架構下,「三通、四通、五通都不要緊」,但同時務必推展「和中、親美日」政策,並以國家的身分繼續保有超然的地位。
李登輝也提醒,目前的「中台關係」應該是「你是你,我是我,但你我是朋友」,中台關係的改善問題理應歡迎,但考慮到中國未來的不確定性,「分清彼此」來與中國打交道才是實際的。
李登輝昨晚參加群策會募款餐會,他在致詞中提到中台關係,是近年來著墨最多、最新的一次。他不反對兩岸深化交流,但也擔心台灣正一步步地變成隨波逐流的「棋子國家」
對於馬政府的開放政策,李登輝批評馬政府假造所謂「九二共識」、欺騙台灣人民。他認為,就算擴大交流是不得已的事,仍有必要設法徹底執行「強化防諜」的工作。
他強調,目前中國對台灣的優惠政策,其實是出自政治企圖的一種「有癮頭」的補助款;台灣要以已經獨立的國家身分,建立經濟自我成長的「台灣模式」,才是一面善用所謂的中國機會,而能兼顧不受中國動向擺弄的最佳策略。
他表示,目前中國對台灣動用武力的可能性極低,但這樣的態勢並無任何保證可以長期維持下去,台灣最低限度上,應該擁有讓中國打消武力進犯念頭的軍事能力,讓他們覺得用軍事打台灣「無效」。
國際金融危機之後,中國逐漸崛起,李登輝指出,在這樣的態勢下,台灣沒有必要故意傳達有關中國的負面形象,應該將中國的真實面貌傳達給全世界,並向世界展現台灣的敏銳見識,才是提高台灣全球地位的作法。
李登輝認為,今天台灣領導人應背負的最大責任和義務,是「描繪一幅台灣在世界中獨立自主的自畫像,並全力地將它訴諸行動」。
【2009/06/28 聯合報】@ http://udn.com/




相 關 新 聞

中台交流 李登輝:三通、五通不要緊

李登輝提「中台新主張」 給綠大壓力

李登輝想走孔子路 宋楚瑜願促成

新訊》兒童夏令營開跑!家長如何選?

中台交流 李登輝:三通、五通不要緊
聯合新聞網 - ‎5小時之前‎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表示,他不反對「台灣與中國深化交流」,在WTO(世界貿易組織)的架構下,「三通、四通、五通都不要緊」,但同時務必推展「和中、親美日」政策,並以國家的身分繼續保有超然的地位。李登輝也提醒,目前的「中台關係」應該是「你是你,我是我,但你我 ...
李登輝:中國藉優惠政策 操弄台灣 自由時報
你是你,我是我 李登輝:兩岸是朋友關係 NOWnews
中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共有 15 篇相關新聞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28/today-fo1.htm
李登輝:中國藉優惠政策 操弄台灣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出席群策會募款餐會並發表演說,當演講結束回座時,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向李前總統豎起大拇指表達敬意。(記者林正堃攝)
政治企圖補助款 讓台上癮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晚在群策會年度募款餐會指出,目前中國對台灣的優惠政策,是出自政治企圖的一種有癮頭的補助款,若台灣把它當成是依靠,就會落到像日本「地方政府」依賴「中央政府」發放補助款、分配款一樣,下場是台灣體質逐漸弱化,經濟競爭力長期喪失!
台灣體質弱化 喪失競爭力
在這場以「守護台灣.守護希望—自由.民主.人權」作為主題的募款活動中,李登輝致詞時數度脫稿演講,以更為淺顯易懂的口語,讓與會者更清楚他想要表達的意思。
他憂心表示,有不少台灣人民認為依賴中國可以帶來利益,受到眼前「胡蘿蔔」的迷惑,認為「能夠賺錢」、「賺錢就好」,結果對台灣本身的自信心產生動搖,「大家沒信心」,也逐漸無能為力地被中國這個巨大國家操弄。
九二共識 馬政府造假歷史
李登輝認為,造成上述情況,是因台灣的領導階層,未明確向台灣人民持續表明「台灣要何去何從」的結果。他批評,馬政府去年就職後,立即啟動鬆綁開放政策,尤其是以造假的所謂「九二共識」做為兩岸協商的基礎,「馬政府如此製造假歷史,欺騙台灣人民,非常令台灣人民不滿」。
談及台灣與中國關係,李登輝強調,中國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應該是「你是你,我是我,但你我是朋友」,台灣應分清彼此來與中國打交道,「要分清楚」。
李登輝澄清,他不反對台灣與中國深化交流,「有人說我在反對」,三通、四通、五通都沒關係,但要照規則來,規則是什麼?就是台灣與中國都是WTO的會員,會員之間有規則,哪裡還需要國共交流方式?
推展和中 要與美日歐更親
李登輝強調,與中國深化交流時,台灣務必要推展「和中親日美歐」,就是說,台灣要與中國和平,也要與美國、日本、歐洲更親才是,「並以國家的身分繼續保有超然的地位,這很重要!」
李登輝呼籲,「現在是認真思考台灣未來出路的時候」,台灣人民如果為了追求經濟的利益,連「台灣人之魂」都要拋棄,這種做法實在愚蠢。




李登輝:中國藉優惠政策 操弄台灣

友人忠告馬:不能太依賴中國

ECFA是大事 應獲人民同意

經建會主委:面板赴中 前段製程應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