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一朵花的啟示


一朵花的啟示
【聯合報╱漢寶德】
2009.06.05 03:56 am http://udn.com/NEWS/READING/X5/4944319.shtml

我相信花朵是上天賜給人類的禮物,以撫慰苦難多於安樂的人生……我們應該自愛花出發,進而為愛美之人,終至於成為愛世界又愛人生之人……
一朵花是美麗人生的開端
近年來,我經常談論美感,推動美育,雖無成效卻鍥而不捨。有位朋友笑我,一個乾癟老人怎對美發生那麼高的興趣?難不成是臨老入花叢嗎?
其實談美是我的老毛病,只是到老來病越發得嚴重而已。內人是愛花之人,每周必去花市,帶一些小盆花回來,無處置放,就集中在我書房的窗台上,與幾尊佛首石雕聚在一起,形成一個很獨特的小花園。如果這也算是花叢,那麼我真是花癡了,因為我每天必然會對著這些花朵行注目禮。有時我還選一角落拍照,作為與聽眾談美的材料呢!一朵花是美麗人生的開端吧!
作者從百合花畫成的圖案──畫出連續的幾個六角形,並把百合花填進去,原來是環環相扣的一個美麗圖案!(圖片/漢寶德提供)

我相信花朵是上天賜給人類的禮物,以撫慰苦難多於安樂的人生。通過花朵,祂賜給我們愛美之心。如果我們不能善於利用這個禮物,把它的精神價值通過愛美之心普及到我們的生活之中,豈不蹧蹋上天的美意!我們應該自愛花出發,進而為愛美之人,終至於成為愛世界又愛人生之人。
我沒有宗教信仰,向來是胡適主張的賽先生的信徒。可是我看到花叢,就會想到胡先生所說「理未易明」那句話。我相信大自然創造了花朵是為了使植物傳宗接代,可是花朵的形貌何止千、萬,只是為了吸引動物來傳播花粉,真有這個必要嗎?達爾文可以解釋這個現象嗎?
以台灣特別流行的蝴蝶蘭來說吧!就有各種顏色,各種式樣、大小,走到花市,令人目不暇接。除了上天要我們享受這種萬紫千紅之愉快之外,難道還有「適者生存」的理由嗎?希望生物學家指點我的迷津。
韻律隱藏在花朵裡
我深信上天創造了美,並把接受美的機制安置在我們的感覺中,使我們隨時啟動審美的能力,消解一些痛苦,感到一些快慰。所以自然界花朵雖有數不清的種類,卻無一不美,無一不使人感到振奮。基於這個事實,思想家才會研究美的道理,形成所謂美學。
相信美是神授的人,自花朵中可以看出很多道理。比如不論是哪種花,形狀特色之一就是對稱。至少是左右對稱。大多數的花,其花瓣都是自花心向外輻射,形成完美的多軸對稱。最簡單的花,如梅花與櫻花,都是如此。蘭花是單軸對稱的例子。世上並沒有不對稱的花朵。所以對稱是大自然美感的組織原則。不論花瓣長得多古怪,只要對稱,就呈現美感。
我曾嘗試在硬紙上隨意用彩墨塗抹,毫無美感與意義可言。可是把紙摺起,使塗抹的痕跡複印到對面,展開後,墨痕形成對稱的格局,這些毫無意義的形狀忽然可以引發美感與意想。這使我確信對稱是上帝的意志。至於多軸對稱所形成的圓形圖案,其意義更神奇了。不論是多古怪的形狀,只要按照花瓣的方式排列起來,都會產生令人驚異的美感。越是稀奇古怪的「花瓣」,越會創造動人的效果。而最單純的圓形花瓣,則產生像梅花一樣,單純、圓滿的意涵,可以做為國花。
在對稱的原則下,有多重花瓣的構成,是韻律的原則。人世間代替溫暖的花朵,如母親節的康乃馨,如送情人的玫瑰花,都是多重瓣,呈旋轉形韻律,像舞者的裙裾一樣,愉快的呈現出來。所以韻律等於和聲,隱藏在每一朵花裡。中國人所喜歡的牡丹、芍藥,都是這種旋轉韻律所創造的幸福感吧!
今年母親節,朋友送了內人一捧花,其中有若干朵百合花。這是一種很普通的花,大大的花朵,有異香,很有吸引力,卻沒有認真欣賞過。內人把它放在我的書桌邊,使我定睛看了一眼,發現了一個不曾想過的形式上的奧祕。我向來以為百合花是六瓣呈圓形構圖的花朵。但細看後,才發現六瓣是三寬、三窄,環繞中央六只花蕊,相間排列的。上帝啊!祢這是什麼意思呢?
作者從百合花畫成的圖案──畫出連續的幾個六角形,並把百合花填進去,原來是環環相扣的一個美麗圖案!(圖片/漢寶德提供)我琢磨了半天,忽然靈機一閃:原來上天在啟發我們的靈智,要我們創造連續圖案的美感吧!六只花瓣,三寬三窄,不能成圓,是成六角形。而六角形是可以六方連續的幾何形。於是我把這朵百合花畫成圖案,放在六角形中,使我略有所感,因為它似乎是不完整的。我立刻畫出連續的幾個六角形,並把百合花填進去。原來是環環相扣的一個美麗的圖案!這不是中國花格子窗的一個圖案嗎?實在太有趣了。原來伊斯蘭教的豐富圖案寶藏都是來自花與葉的啟示開發出來的呢!
花朵是上天的調色盤
當然了,上天對花的眷愛,最為人類所注目的是它的彩色。實在難以置信,花朵是上天的調色盤。我們實在無法了解何以花有那麼多顏色的變化,只能歸於偶然;而偶然等於大自然的隨意揮灑。對於愛花的人,色彩是豐盛人生的象徵,它使我們感到愉快。正因為花色變化無窮,無花不美,才象徵人生無邊的希望,與無可捉摸的命運。
近年來,科學家們利用遺傳學的知識,進行育種與交配,逐漸改良花朵,試圖控制其色彩變化。但他們無法改變的,是上天賜予花朵的內在生命秩序。
上天不但創造了美麗的色彩,而且對花的質感也下了不少心呢!花瓣的色彩豐厚者,大多予人以柔軟的感覺,因為要我們心頭寬慰,花朵要有溫暖的手感,雖然沒有人粗暴的去揉搓花朵,但視覺的柔和是與心裡的感受相連結的。
葉子之美是平淡的美
說到這裡,不能不提到大家關心的另一個問題:花如此突出,葉又如何呢?看花可以不看葉嗎?沒有葉的陪襯,花朵還會那麼好看嗎?
當我集中精神看花的時候,確實沒有看到葉子,可是當我們把花當做一幅畫看或成束欣賞的時候,是少不了葉子的陪襯的。花,好比是政治人物,葉子好像老百姓,沒有老百姓做背景,如何顯得出政治人物的光彩呢?花、葉的關係也像台上的表演者與台下群眾,觀眾群的圍擁與喝采,才能使演員成為光耀奪目的明星。
問題是,我們要不要去留意綠葉呢?
不管你是否留意,綠葉總是善盡維護紅花的責任,因為上天賦予它這個使命,它必須去盡力完成。我們也許沒有注意到它的存在,但正是因為它善盡適當的陪襯責任,我們才不會注意。如果綠葉沒有配合演出,恐怕早就被花店的小姐揮刀剪除了。這就是為什麼經花店的手重組過的花朵,總會加上多種綠葉陪襯的原因。
其實綠葉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因為它不但有陪襯的任務,它本身就有獨立的個性,散發出獨特的美感,細加審視,也是值得再三品味的。試想上天為什麼要創造那麼多葉型?它同樣要遵守對稱的原則,同樣要以和諧的韻律排列而生長著。當季節轉換的時候,它會改變顏色,代替花朵,為我們帶來愉快。究竟是秋天的紅葉漂亮,還是春天的花朵漂亮,恐怕不是那麼容易下斷語的!秋風中飄落的紅葉不就是一朵朵凋謝的花嗎?
葉,當與花同存的時候,是花的背景,但當單獨存在的時候,有獨立被欣賞的價值。這就如同在人類世界中,並不是只有鋒頭十足的政治家、大企業家與演藝人員才值得我們欣賞,做為重要人物背景的小人物們也有他們值得品賞之處,有時候,其意味深長、美感之芬芳反而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因此葉子之美是平淡的美。一個成熟的文明社會,平淡之美的重要性更勝過炫耀之美。西方社會總說巴黎是花都,是最美麗的城市。但是巴黎城裡特別醒目的建築不多,它的優點在於普遍的市民居住建築的水準。因為上天是公平的,對於豔麗奪目的花朵,只給予短暫的生命,祂要我們舉目看去,只是平淡的綠葉世界。如果我們不能甘於平淡,則生命中就無美可言了。
花的豔麗是再創生命的契機,它帶給我們歡樂與夢想,但激動的情緒過去,我們要過平常的日子。在平淡的生活中,我們也需要精神的支助。所以古人勸我們過「淡而有味」的生活,在平靜無波的精神狀態下,感受到美的愉快。欣賞葉子比欣賞花朵恐怕要困難得多吧!
蝴蝶蘭為什麼比「國蘭」受愛花者歡迎?只是因為自古以來愛蘭的讀書人所認識的蘭,那「梅蘭竹菊」四君子之一的蘭,只是一盆生長得自然瀟灑的尖長葉子而已!就像文人們用毛筆在宣紙上自然揮毫的一些線條。當蘭開花的時候,只能聞到一絲絲的清香,幾乎看不到花的存在,因為蘭的花朵很謙卑的,以與葉子相近的顏色,在諸葉的掩映下,悄悄的開放著。畫蘭與畫竹一樣,只是畫葉子而已。
平淡的人生也許是缺乏彩色的人生,沒有花的世界好像是寂寞的。可是綠葉的天地卻充滿了蓬勃的生命力。體會到平淡的美,實在就是發現了真正的、茁壯的生命。追求美的真精神,也許正是放棄對短暫的狂熱的追逐吧!
【2009/06/05 聯合報】@ http://udn.com/
displayTrackBackMenu2('4944319','')

看看誰引用()
熱門引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