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補一堂經濟課:馬運亨「通」聯合報╱王作榮/前監察院長

補一堂經濟課:馬運亨「通」
【聯合報╱王作榮/前監察院長(台北市)】
2008.07.02 03:32 ऍम
http://udn.com/NEWS/OPINION/X1/4408643.shtml

我的專業是落後地區的經濟發展,當然包括台灣在內。每見政府決策與名嘴雄辯的內容,我二十年的荒蕪,不免感慨「舊業已隨歲月去,世上新人換舊人」,獨愴然淚下,然而烈士暮年,壯心未已。雖九十之年,體力腦力已不宜多話,仍要表達一些淺見,積習難改嘛。
一、方法。分析經濟問題或作決策,必須緊守兩大原則:(一)台灣是一個自由市場經濟,自由市場運作,有一定的趨勢與規律。可以順勢干涉、修改、推動、轉向,但不可對抗。這就是治水之道。(二)必須先弄清楚問題的性質:總體個體、供給需求、長期短期、國內國外、利弊得失。必須釐清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問題。
二、油電價格。油電密不可分,而油是百分之百的進口品,國內定價必須反映成本,補貼或抑低國內油價就是鼓勵消費,偏惠富裕階級,長期會扭曲經濟結構,人民也負擔不起。然而對弱勢群體,政府也不妨予以短期補貼,助其度過難關。
這裡關鍵在反映什麼樣的成本:是獨佔低效率高浪費的成本,還是競爭下的正常營運成本。假如是有作為的政府,應同時派專家團全面整頓這幾家獨佔事業的經濟情況與效率,確定成本如何計算,還要將新台幣升值的因素考慮在內。我知道這連蔣經國政府都不曾做到,怎能期望馬英九這樣的政府做到,但既是嚴謹的分析問題,便不能不指出來聊備一格。
三、維持市場秩序。油電價格上漲,勢必反映在其他物價上,造成通貨膨脹的實質與心理影響。政府應從三方面著手:(一)政府應向人民說明真相,同時運用行政力量,嚴查非法囤積。不會有什麼效果,但政府必須要擺出樣子,表示在關心與做事。(二)貨暢其流。對於大宗進口民生物質,如糧食,必須大量進口,充份供應。這是從供給面壓抑或減輕通膨。(三)採取傳統的金融政策工具,即是利率、存款準備率的調整,公開市場操作,控制匯率,以控制資金的流量與方向,維持經濟穩定。這是從需求面解決問題,央行有責任運用手中的政策工具,維持經濟金融大局穩定。
四、財政政策。金融與財政政策是控制整個經濟活動的兩把巨鉗,無論是經濟衰退或通貨膨脹,財政政策都與金融政策同等重要。所謂財政政策包括公債與政府預算收支的操作,台灣經濟情況如此,我似乎從未聽說政府拿出什麼財政政策出來。
在運用財政支出政策時,我建議將全台治水列為最優項目,這又涉及到全國國土規劃,新政府要做的事太多了,我還沒看到馬上起動一二項,好像是一匹老馬,慢慢走,慢慢來。又,「慢慢」應該改「漸漸」。至於擴大內需計畫或熱炒的退稅計畫,我的評語是「狗矢計劃」。對不起,我這句粗話是學莊國榮老師的,我們是校友,要處罰我,就是不合比例原則,我有馬總統加持,百害不侵。
五、股市應聽其自然演變。股市一方面反映真實經濟情況,一方面反映投資人及社會大眾的心理,是一種社會心理現象,所以難於掌握,政府也就無能力對抗。古今中外,很少有國家用政府力量對抗股市而能成功的。台灣自有股市以來,我的記憶政府每次都在盡全力護盤,每次都是失敗;這次護盤,保證也是失敗。請記住,不要被股市一時的波動及投資大眾的壓力嚇昏了頭,而病急亂投醫。虛張聲勢,喊喊口號當然可以,政府所當認真的事,是維持股市有秩序的運作,然後聽其自然。
六、總結台灣經濟的基本面尚屬健全,不會壞到那裡去,各國對於解決停滯通膨,都有許多好措施可以借鑑,不過現在似乎還用不著,但不妨未雨綢繆。
與大陸三通後,台灣如果善加利用,現在的一些困境都可得到某種程度解決,我對前途是比較樂觀的。這並不是說馬政府有什麼良策妙計,或有什麼魄力措施,而是馬運亨通,靠與大陸通了的運氣。有的人成功靠本領,有的人成功靠運氣,這就是天命所歸。
【2008/07/02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