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懷念 東星

懷念 東星
蔣家興2008/07/27

東星先生過世,我們很捨不得,心中有無限懷念。

東星是我的表兄,他有儒家君子的各種美德,溫、良、恭、儉、讓,他彬彬有禮,溫良敦厚;他一生謙卑信靠主,在主裏做人行事,從事服務社會,扶助弱勢的慈善工作,雖然辛勞,卻是很有福氣。事實上,東星的世代家庭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自從他的尊翁 郭長老頂順先生,到東星、昭惠賢伉儷,到子女慈安、子憫,他們一家人都是神寵愛的子民,有圓滿幸福的家庭,水清木華,蘭桂騰芳,抱持基督博愛的精神,把慈愛廣施人間,我們景仰讚美他們的美德善行,喜樂成全了神的榮光。如今東星安息在主的懷中,我們禱告藉主的大能,使他復活在天家,在天堂樂境,與主相親近。

我是蒙受郭家恩惠的人。郭長老頂順先生是我的表舅父,他在民國六十年贈送我一筆獎學金,我才能成行去美國留學,後來一路很順利讀得博士學位。1977年我回國後在淡江大學任教;隨後轉到政府裏做事。我記得當年曾向郭長老說不知如何報答他的恩情才好,他慈愛叮嚀說:你將來做事記得對社會、人群有幫助就可以了。郭長老是很成功的實業家,更是仁愛的慈善家,念茲在茲皆在服務社會、人群;我銘記在心,並深切自勉努力去做到。我的教書和公務生涯尚稱有成,這是從郭長老恩賜來的。我今天在這裡參加東星的追思禮拜,更加思念並無盡感謝郭長老的賜愛之恩,如同山高水長,我的思念長綿,感恩永在心上。

事實上,郭家以基督博愛之精神從事社會福利工作,樂善好施,養育了數千名孤苦的孩童,扶助了無數弱勢的人們。例如,急難寄養,幫助家庭遭逢變故之子女、受虐兒童,擁有安定正常的生活;棄嬰撫養,收容照顧被遺棄之嬰幼兒,讓這些孩子得到愛及生活上的照顧;未婚媽媽之家諮詢,提供不幸少女、受暴婦女相關問題諮詢及心理支持;兒童教養,讓孤苦失依之兒童、破碎家庭的子女重享家庭溫暖,發展健全身心;……等等。這些事情是多麼了不起的博愛、仁慈作為。聖經中說:『神愛世人』,神永在他們心中,他們就替神做愛人群、愛社會的工作。郭長老頂順先生和東星先生都是和把信仰和行動合一來做,把博愛廣施弱勢人群與社會,德澤廣布。如今他們遺愛在人間,使人長思念。

我朗誦一首詩歌<A Thousand Winds>給東星先生聽,正確來說是替東星唸這首詩歌給他親愛的夫人昭惠老師聽,給他疼惜的兒女慈安、子憫,以及其他親人和好朋友們聽。這首<A Thousand Winds>大意是請你們不要悲傷,我並未離開;我化作清風,陽光、秋雨、冬雪,終年都在你們身邊,陪伴你們,保佑你們。請昭惠老師和慈安、子憫節哀順變、多加保重。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वीप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विइप
I am not there; I do not sl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I am the sun on ripened grain,
I am the gentle autumn rain.
When you awaken in the morning's hush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birds in circling flight.
I am the soft starlight at night.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cry,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附記:

昭惠老師、慈安、子憫:

今日東星的告別音樂會十分美麗圓滿,感人至極。我們很自責一直不知道東星十幾年來受很大病苦,居然一次也沒有去看他,真是不該,心有所不忍,很對不起,請你們原諒。明知受病魔折磨是痛苦,凝視東星溫暖的微笑,聽你們的說話,我們看到了他有美麗人生,因為有主信靠,他就替神做愛護孤苦兒童、弱勢家庭、社會的慈善工作,雖辛勞,卻有福;有賢慧的妻子和優秀孝順的兒女,一家幸福,和樂融融,這就是美麗人生。

東星永遠在我們的心中。請你們多加保重。

家興 秋月 敬上 200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