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家興提供的故事

當我們同在台北工專時
The Good Old Days1955-1960
青澀歲月 美麗情懷
民國49年班五礦同學
故事和相片集
我們在民國44年進台北工專,是毛頭小子,到今年已過了60年,正好是一個甲子;回頭看看,好像在眼前。小賴和美惠在十月間回來台灣,我們老同學有一個歡聚餐會來歡迎他們賢伉儷,一齊敘舊,十分難得珍貴。小賴提議收集同學們在工專時的照片,並且請大家各寫幾則記憶中有趣的故事。這樣集成我們在工專讀書時的一些有趣故事和相片集小冊,必定精采,可讓我們記起許多往日青澀歲月的美麗情事。現在想起來在工專小伙子的日子,快樂無比。

我們感謝小賴 老傅 老牛 老邱 家興 錦仁幾位同學提供了故事和相片;
也盼望將來有更多同學寫出故事,可繼續編入小冊中。
這裡有我們青澀歲月的美麗情事,留給自己美好記憶,
也留給子孫知道我們的故事,有珍貴的意義。
希望你們喜歡這本我們共同記憶的小冊子。

本故事和相片集除了印成紙本小冊外,電子檔放在雲端,你們可點按連結閱覽或下載

家興編輯



 這裡分次分別張貼我們的故事


家興提供的故事

之一  懷念梁武雄

老牛梁武雄在今年八月過世,我覺得十分難過可惜。
不久前我和武雄兄通了電話,告知小賴美惠十月間將回來台灣,我們同學們有一個歡迎餐會,請他和梁大嫂來台北參加同學歡聚。他說生病了一段時間,行動不便,恐無法來參加,我們一同嘆息難過。近日看我們同學的合照,更加懷念他。老牛從在台北工專讀書時就是十分用功,誠懇正直,活力充沛,和善熱心,凡事寬大重情義,我們同學很喜愛他。我記得在龜山分校時,有一次我們參加團體十公里越野賽跑。三個人一組,我們同在一組;他幾乎是第一名跑到終點,我跑得很慢,結果我們的團體成績落到最後幾名。我覺得不好意思,很懊惱,老牛一直安慰說:“沒有關係,賽跑只是為了好玩嘛。一點也沒關係嘛。”我一直記得他的燦然笑容和寬大心胸。我身邊還保留一份我們同學從84-90年活動內容和參加同學統計表,以及同學錄;老牛用他一向工整的字一筆一筆記載著,十分寶貴。看著文件,看著老牛的仔細,更加想念著他的種種好處和我們同學如兄如弟的珍貴情誼。

之二  張弈華導師免除了我的班長職務

我們是在民國44年考進工專,那時有戰爭的危機意識,學校設立龜山分部,有疏散的意思。一入學我被選為班長,我想可服務同學很不錯。沒想只做了不到一個月吧,張弈華導師就罷免我。事情是這樣的:我們五年制第一年等於高中一年級,有三角數學課程,錢卓儒老師授課。錢老師是江蘇宜興人,江北口音很重,幾乎全班同學都聽不懂他講課。三角是重要科目,怎辦呢?同學們討論過,認為應該請求更換老師。於是寫了一份請願書,大家簽了名,推派我和二三位同學(我忘了是誰)做代表向分部余主任和張弈華導師報告情況,並請求更換老師。等我們見了余主任,他立即回答說不行,並問我們知道錢老師是誰嗎?原來我們有眼不識泰山,錢老師是我們的礦冶科主任。後來余主任請張弈華導師來處理,張老師和我們談過話,大慨我們有點據理以爭,表示三角是理工學生的重要基礎功課,聽不懂,會影響以後的功課。弄得張老師不高興,他告訴全班同學,我們的請願是不對的,並提議重選班長。沒想到,重新選舉後,我又當選班長。張老師生氣說再一次重選,我記得好像是顏銘揚被選為新班長。
這件事有點意思,頗有趣。後來想想,我們這夥小子有點不知天高地厚,居然敢在太歲頭上動土。幸好師長們寬大,未把我們當作搗蛋的壞學生。其實,錢老師是早期的公費留學生,留學比利時魯汶大學,有精湛的學養;後來他教我們採礦學等幾門課,我們慢慢聽懂他的江北話,喜歡上他的課。有件事很巧合,我擔任行政院青輔會主任委員時,政府舉辦國家建設研究會,邀請許多傑出的海外學人回國出席會議,遇見錢老師的公子錢憲和教授夫婦,他們也都是在比利時魯汶大學留學,是國際聞名的地質學家。
多說一句話,張弈華老師一直是我們敬愛的導師,他有點胖,我們在背後稱他大肚皮,純粹是好玩,並無壞意。他愛護學生,有點像老式父母,常說教;他講課用講義,我們也喜歡他的課,口才很好,我希望有他的口才多好。我們畢業後見過張老師,他說我們是給他印象最深的一班,同學很聰明,也有點調皮搗蛋。

 之三  測量等高線

也是在龜山分校,我們修習測量課,一個暑假裡老師(忘了名字,老師臉上有一些白斑)指定實習作業是分組測量一個小山頭,時間是十天完成吧。目的是實作測量,熟悉測量儀器,如水準儀、經緯儀、平板儀測量之校正和操作方法,實際量測和計算並畫出山頭等高線圖。我已忘記細節,並且後來幾乎未用過這項測量的本事;但是記得清楚,我們雖認真實習,不同組別得到的等高線圖差異卻甚大。大家討論要不要修改,讓交出的作業像樣點,彼此少點不同;結果似乎不知如何修改起,又有許多計算,就照交了,其實是不能用的。老師給大家不錯的分數,目的只是叫我們從實習中學習一點實務作業和經驗。我會想起來這件事,有另一原因,是因為現在用google earth/map 軟體,有gps的測量和地圖照片,在電腦上按幾下滑鼠,螢幕上就可顯示你想知道地球上哪一個山頭的等高線圖(如下附例圖)。科技進步真是神速又神奇!

    

之四  畫地圖

教我們世界通史的是黃大受(?)老師。黃老師上課喜歡在黑板上畫地圖,作為輔助,可增加教學效果。每次畫圖前會說:“我來畫地圖,這樣你們容易瞭解”。首先是有人偷偷笑,接著更多人笑出聲,隨後,哄堂大笑。黃老師一頭霧水,問:“笑什麼?”。這種情形每次上課一再重演,記得不知是宋展民還是誰經常笑得最大聲,故意帶點嬉戲,帶點邪惡。幾次以後,有一次黃老師突然停下來,回頭生氣說:“你們以為我沒有年輕過嗎?你們以為我不知道什麽是畫地圖嗎?”我們被嚇了一大跳,原來老師早知道“畫地圖”是“夢遺”的代用名詞。我們那時正是常“夢遺”愛畫“地圖”的年紀,也是調皮的年紀。好像,從此以後,老師畫地圖,我們就不敢再哄堂大笑了。

之五  周聞經老師和地質學

我很喜愛地質學一門課,我想和周聞經老師有關。周老師有好學養,口才好,講課生動活潑好聽,善於用比喻,常讓我們聽得專注側耳,興味盎然。
地質學是研究地球的物質組成、內部構造、外部特徵、各圈層間的相互作用和演變的一門自然科學。從均變論的觀點,認為山川河流的形成都是長時間積累的結果。我最記得周老師問:地殼很硬嗎?他說:其實像豆腐一般軟,這裡壓一下,旁邊就鼓出來一些。又說:于右任的鬍子飄飄然,如果剃短了,鬍子就會刺人;地殼從小範圍看是硬的,從大範圍看其實是軟的,也會流動。大陸漂移,造山運動,他用鐵鍋煮稀飯的對流來比喻。他告訴我們山會不斷長高,喜馬拉雅山脈是世界上最高的大山,是由印澳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形成的,經過幾億年慢慢上升長高來的。雅魯藏布江從西藏高原割切過喜馬拉雅山流到印度,雅魯藏布大峽谷是先有江水,喜馬拉雅山慢慢上升,不斷被侵蝕割切而形成。這可以從峽谷兩岸有相同的岩層結構來得到證明。他會朗誦李白下江陵:……。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接著說如果李白對地質學有興趣,他會看到長江三峽兩岸的岩層結構是對應相同的。……等等。他說台灣的山還年輕,還會繼續長高。我只是舉出很少幾段周老師上課說話的例子。總之,他的講課很精采,我們很喜歡上他的地質學課。
我現在還可背出:寒武紀大爆發,古生代開始;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 – 90%的陸地生物死亡,古生代結束,中生代開始;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 – 恐龍死亡,中生代結束,新生代開始;……等等。看電影“侏羅紀公園”I,II,III, 我覺得很有興趣,也喜歡跟人講不同地質年代中的事情。就想起來周聞經老師啟蒙了我喜愛地質學這件事。有時我想地質年代皆以百萬年或億年做時間單位計算,人類是極為渺小的。

之六  礦石收音機

礦石收音機是利用天然礦石或晶體二極管作為檢波元件,加上天線、地線、調諧電路和耳機等製成的極簡單收音機。常見的可用作檢波器的礦石種類有硫化鉛礦、方鉛礦、黃鐵礦、黃銅礦和自然銅等。
大概是我們修過電工學以後的事,有多位同學自己組裝礦石收音機。請助教給一小塊黃鐵礦石吧,找來線路圖,照圖施作,很快就完成。等到戴上單音耳機,用一根針挑動礦石尋找到檢波方向,聽到廣播音樂時,雀躍快樂無比。但是收聽的效果不好,操作雖簡單,檢波容易跳開,很不穩定;用過很短時間就不用了。後來在台北中華路中華商場可買到晶體二極管的礦石收音機成品,比拇指頭稍大,紅白相間的火箭造型,十分可愛;只要把天線掛在我宿舍床鋪掛蚊帳的鐵線上面,就可以很清楚收聽無線電台的廣播節目。我記得最喜愛的是中廣趙琴的“音樂風”古典音樂節目,解說和音樂都好聽迷人;偶爾也聽早期美軍電台的音樂。許多年下來,古典音樂成了我日常最愛之一。
從自己組裝礦石收音機,到現在已超過60年。記憶常新,喜愛音樂廣播也常在。我家中有很不錯的音響器材設施(光是黑膠唱片有超過千張的收藏,現在遇上itunesyoutube、……等網上音樂,收藏變成了微不足道),最近為了家中擺設美觀、方便,我自設了一個很簡單的FM發射器,把整套音響改為FM調頻無線廣播系統,任何一個角落用耳機聽音樂都方便*。我又回到聽礦石收音機的愉悅記憶。

*  推介同學們耳機聆聽之美。一般人用耳機聽講話或聆聽音樂,可聽到幾乎無失真的美麗原始聲音,不可錯過耳機。近年我有一點重聽,用耳機聆聽音樂,可以聽到一樣很美的琴聲、人聲、各種器樂美聲等;維持著同樣的聆聽愉悅。

之七  素描幾位同學

Ÿ   老邱(邱宜煜):剛進入台北工專老邱就告訴我們他比我們大許多歲,他是大哥哥,喜歡叫我們“小孩子“。這大慨就是我們稱叫他“older”的原因吧。他很敦厚,穩重,用功;我們不用功,或作弊,他會管人;他愛護同學,有兄長的氣度。我畢業後曾想到德國留學,也通過考試,但是後來沒去成,在中學教書許多年。老邱十分關愛我,一直鼓舞我要繼續深造才是;見面或是寫信都是如此。果然,1971我去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深造,主修材料科學與工程,1977得到博士學位。他是我的貴人,我始終衷心感謝老邱的愛護和不斷鼓舞我。

Ÿ   小賴(賴英典):十六七歲年紀的小毛頭會一個暑假長高約5公分,恐怕大多人不相信。記得有一年暑假過後,我們同學中有兩人一下子長高到讓人嘖嘖稱奇,一個是小賴,一個是我。小賴很斯文可愛,所以我們稱呼他小賴。他琴棋書畫皆佳,吻合中國風雅文人的條件;記得他小小年紀,可以下很不錯的圍棋,喜歡音樂,會打軟式網球,字寫得好,很聰明又用功。典型的文武全才的學生,我心中很羨慕他,喜歡他。他應是班上第一個唱西洋歌曲的人,我清楚記得他常唱“Oh, Carol”這首歌曲的瀟灑模樣,會加一點搖擺,好聽好看。他唱:Oh! Carol, I am but a fool. Darling I love you though you treat me cruel. You hurt me and you made me cry. But if you leave me I will surely die…….

我提一件小賴有恩於我的故事。一直覺得我一生有許多好運氣,有許多貴人愛護我,鼓舞我,幫助我,提拔我;我心中常懷感恩之情。小賴是我的貴人。小賴是我們同學中第一位出國留學的人,先在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讀完碩士,然後在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材料工程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因為有此關係,小賴幫忙,我申請到同校同系所深造。NCSU給我Special Student的入學許可,而不是立即成為研究生(因我是五年制工專畢業的關係)。1971年入學,等到我到了學校,第一天小賴陪我見系主任Dr. Austin,談了話,問了我在台灣求學和教書工作的情形,Dr. Austin 告訴我可先補修三門大學課程,然後可進入研究所;接著他當時就給了我一份全額研究所助教獎學金。這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天上獎學金,我驚喜萬分,不停道謝,還心想不會聽錯吧。小賴一齊為我高興,說哪來的好運氣,還有其他美國和印度學生等著獎學金呢。我確知這是從小賴來的,原來小賴在研究所裡書讀得好極,成了全系所的小老師,美國和外國研究生,有任何課業上的問題,都請問他,幾乎都可得到幫忙解決。Dr. Austin說小賴是他見過最好學生之一;而小賴曾經大力推薦我,他說我像他一樣會是很好的學生。於是,Dr. Austin給我這份獎學金。我在NCSU大學補修的三門課得到全A,後來,直接進入研究所,一直有全額獎學金,很順利兩年得碩士學位,四年獲得博士學位。這期間,無任何經濟上的壓力,生活得寬裕無憂,十分順利愉快完成學業,算來等於比一般大學畢業生早兩年完成全程碩士博士的深造時間。讀書時,小賴一直幫助我,他極聰明又十分用功,我是萬不如他的,我也和其他學生一樣,一有課業問題,就找他幫助,幾乎無往不利。我認為也讀得不錯,也是小賴幫助來的。這就是小賴是我的一生貴人的故事,永銘在心,衷心感激不盡。

Ÿ   老傅(傅瑞俊):當時班上會唱英語歌曲的人不多,小賴以外,我記得傅瑞俊也唱得好。老傅最愛唱的是日正當中“High Noon”的主題曲。片中男主角賈利古柏,飾演妻子的是葛麗絲凱莉,英俊美麗極了,又充滿正義柔情,是很棒的電影。老傅常唱: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 On this our wedding day. 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 Wait, wait alone. I do not know what fate awaits me. I only know I must be brave. ……. 老傅是班上最瘦高英俊的人,有賈利古柏的帥氣風采,唱起來動人好聽,我現在還記得他唱歌的帥模樣。老傅大慨是談戀愛最早的人吧,我猜許多女孩喜歡他。他和傅大嫂是畢業數年後經朋友介紹認識,交往後結婚;俊男美女,良緣天定,別的女孩搶不到老傅。我曾想如果我像老傅一樣帥氣,會談戀愛多好。老傅性情好,重情義,樂於助人,熱心大家的事。我們同學畢業後數十年他聯繫召集多次同學會歡叙,大家都感謝他。老傅在上次召集景男清玉回國同學歡聚時,信上曾說: 讓純真 可貴的同窗情誼 滋潤我們的心田!一點不錯。

Ÿ   阿哥頭(李芳松):為什麽叫李芳松阿哥頭,我到現在還弄不清楚。大慨他對同學好,慷慨,又重情義吧。記得他和陳珏都是已經考上建國中學,但選擇來讀台北工專;我想還有許多人也一樣,同樣考上好幾個學校(當時多校分開招生),卻選擇就讀工專。當時五年制台北工專聞名全台灣,說是最熱門最好的學校也不為過;當年有六千多人參加考試,五個科別電機、機械、化工、礦冶、土木,每科別錄取40人,總計200人,錄取率約3%。多麼不容易,進來的都是頂尖聰明的學生。阿哥頭是台北人,有大都會人開竅早的民主自由見識。他是班上少數幾個帶頭讀文星雜誌*、自由中國雜誌*的人(請參見下面wiki註解)。高談自由民主,談殷海光、徐復觀、居浩然李敖、胡秋原等言論,似懂非懂,有時同學也爭辯的面紅耳赤。我猜我們青澀年紀的自由民主思想是從這裡開始的。很可惜,李芳松過世較早,我們很懷念他的慷慨和情義,和帶大家開竅自由民主這件事。

*註解 摘自wikipedia

文星》雜誌是由臺灣臺北文星書店」在1957年創辦的雜誌;在1960年代,曾對臺灣青年思想產生重要影響。1952年,蕭孟能朱婉堅夫婦於台北開設「文星書店」。195711月,文星書店創辦《文星》雜誌。《文星》雜誌標榜「思想的」、「生活的」及「藝術的」。1961111日,作家李敖著〈老年人與棒子〉一文投稿至《文星》(當時《文星》主編為陳立峰),這篇文章引起了李敖與《中華雜誌》創辦人胡秋原的筆戰。
196110月至1963年,李敖、胡秋原、徐復觀居浩然等人於《文星》雜誌上展開中西文化論戰
之後李敖名氣漸增。196378日,李敖接任《文星》主編。文星書店出版書目頗多,據李敖在其回憶錄中所言,1965527日到196568日舉辦的香港書展,參展單位22間、274百多冊中,文星書店就獨佔了24535冊,將近總數的百分之九十。也因為文星書店受到國民黨當局的施壓,到了1966年的書展,文星書店負責人朱婉堅即被禁止出境;甚至到了1967年的書展,也禁止文星書店參加。1965831日,《文星》雜誌第90期遭到警備總司令部以「(54)訓喚五九八四號」查禁,理由是「為匪宣傳」,而《文星》雜誌被迫停刊一年。8天後,警備總司令部以「(54)訓喚九三四五號」查禁《文星》雜誌第97期。196512月,《文星》雜誌第98期被封。196841日,文星書店走入歷史。

《自由中國》雜誌19491120日-196094[1]),是一本在中華民國發行,以擴展民主自由空間為宗旨的政治刊物,由從中國大陸台灣自由主義者以及政治人物所出版。因為在國民黨於台灣的威權統治下,該雜誌在台灣的言論市場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它幾乎是整個1950年代在檯面上唯一可以聽到的異議聲響。因雷震等臺港在野人士籌備組織中國民主黨觸怒了國民黨當局,196094臺灣警備總司令部藉《自由中國》第二十三卷第五期刊出殷海光寫的社論〈大江東流擋不住〉,以涉嫌叛亂的罪名將雷震等人逮捕,該雜誌停刊。[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