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林錦仁提供的故事

當我們同在台北工專時
The Good Old Days1955-1960
青澀歲月 美麗情懷
民國49年班五礦同學
故事和相片集
我們在民國44年進台北工專,是毛頭小子,到今年已過了60年,正好是一個甲子;回頭看看,好像在眼前。小賴和美惠在十月間回來台灣,我們老同學有一個歡聚餐會來歡迎他們賢伉儷,一齊敘舊,十分難得珍貴。小賴提議收集同學們在工專時的照片,並且請大家各寫幾則記憶中有趣的故事。這樣集成我們在工專讀書時的一些有趣故事和相片集小冊,必定精采,可讓我們記起許多往日青澀歲月的美麗情事。現在想起來在工專小伙子的日子,快樂無比。

我們感謝小賴 老傅 老牛 老邱 家興 錦仁幾位同學提供了故事和相片;
也盼望將來有更多同學寫出故事,可繼續編入小冊中。
這裡有我們青澀歲月的美麗情事,留給自己美好記憶,
也留給子孫知道我們的故事,有珍貴的意義。
希望你們喜歡這本我們共同記憶的小冊子。

本故事和相片集除了印成紙本小冊外,電子檔放在雲端,你們可點按連結閱覽或下載

家興編輯



 這裡分次分別張貼我們的故事


林錦仁提供的故事

 
前言

民國44年是我人生最大轉變,因為我夢寐以求的台北工專終於考上了。
    我出生在鄉下,對唸書而言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加上自己的貪玩,所以國校畢業之後,沒有好好把握機會,一眨眼就錯過長達四年的光陰。

之一  我念台北工專的原委

    44年是我人生中的一大轉變,因為我夢寐以求的台北工專終於考上了。當時的想法是我因為貪玩,不務正業已四年多,那時國校畢業的同學已高中畢業,即將考大學;而我還在原地踏步,不敢抬頭看他們,自卑感很重。心想如果能考上名校台北工專,是件光榮的事,可縮短二年的時間,同齊於大專資格內。尤其可以減輕父母的經濟負擔。但唯一擔心的是怕被當掉,畢不了業。

之二  在美看見同學格外高興

    在舊金山看到鍾世騏二次,但以後就聯絡不上了。中油退休後,在矽谷見到陳江伯夫婦;他們遠從600km外的L.A. 馳車到矽谷看我。那時我在矽谷兒子工作處,看見同學格外高興。小賴(賴英典)在台灣時在竹東教英文,對留考頗有幫助。而我對英文準備不夠,所以沒有參加留考。記得那時中油的新進職員中有不少乘留學潮出國深造。

之三  參與新能源地熱之開發

    大家都知道,地熱是再生能源中最有經濟價值的新能源,主要用途是發電。在偶然的機會裡參與此項能源之探勘工作,而我與張戈跨遍了美國及日本九州,增加不少此新能源之基本常識。

之四  聯合國培養地熱人才不遺餘力

    聯合國國際理工處自1970年起,委託日本政府在九州大學舉辦國際地熱研修班。甄選聯合國會員國參加,每年約1520人,為期四個月,內容豐富,水準極高,人才輩出。目前均成為該國地熱開發的主要幹部,對地熱開發利用貢獻甚大。筆者有幸參加1970年首屆聯合國在日本九州大學舉辦的國際地熱研修班。但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即喪失會員國資格,改由大陸接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