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慢慢讀,詩/他們說,她不該繫上那條花裙 【聯合報╱曉風】

慢慢讀,詩/他們說,她不該繫上那條花裙

──哭泰戈爾的妹妹
如果莎士比亞有個妹妹名叫莎小妹
在十六世紀
(恰如蘇東坡有個妹妹叫蘇小妹
在十一世紀)
根據後來沉沙而死的維琴尼亞女士的嘆息
如果莎小妹也妄圖學男人,膽敢去夢想美麗
如蜉蝣般的 戲劇
(那她穩死啦!)
因為有條潛規則必須依據
在她夜半逃家浪跡倫敦之際
她必須先成為某劇場大咖的情婦
然後墮落煙花,然後染上性病
然後早早淒涼死去
她也許亦有才華絕世,一如其令兄
但倫敦的男人見到她時
卻只見到一個簡單的性器
值得,或懶得,去占據

然後,五百年過去
咦!根據韓愈的樂觀估計
這世界「五百年必有聖人出焉」
而所謂聖人,當然是指男性聖人啦
(啊──嘸──聖人難不成還會是女的嗎?)
我不期待聖人
卻不免期待五百年後有新的莎士比亞
可以寫新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或新的王子復仇記
然而,沒有,五百年過去
卻發生了一件事

在印度,有一女子,我姑名之為泰小妹
叫她泰小妹是因為我認識的印度人不多
可能就只知道泰戈爾、奈都夫人和甘地
外加一個古早古早的釋迦牟尼
我姑且視她如詩人泰戈爾的小妹妹吧
有才有貌,心比天高,大學的教室裡,有她一席
讀的是醫,物理治療,最務實的身為長姊可以養家的科系
然而,據說,千不該萬不該
那天,她去搭公車,和男友一起,著了華裙一襲
啊!印度,全世界最好的產棉地區
有最美麗的紡織品,加上價錢便宜
連老婦如我也買過幾條哩
啊,親愛的泰小妹,他們說
都怪你,都怪你,
誰叫你穿了一條惹眼的裙子去搭公車
誰叫你明眸善睞 香肩撩人慾
所以,「他們」六人就同意了
你是一隻手扒雞,大家動手撕來吃了吧
至於神明,看來也不會太在意
啊,泰小妹,泰戈爾的小妹妹
再過兩個月就要結婚的二十三歲的新娘
你終究成不了才,拿不到泰戈爾才可以拿到的
諾貝爾獎金一筆,但已經也不是什麼獎不獎的問題了
你斷命,斷命於拳打腳踢
你的生命裡沒有詩──啊──根本還沒有成句
泰戈爾的小妹妹啊,你面對的是一把把骯髒的陽具
淫行獸慾,槍林彈雨,你只有一死
泰戈爾啊!奈都夫人啊!甘地啊!
誰來救你
金磚之國啊,讓富人更富,窮人更窮
卑鄙的人更卑鄙
他們還送你去遙遠的新加坡異地
去就醫──因為你是個麻煩,是個話題
留在印度 並不相宜
你走開,大家就可以忘記
器官衰竭 腸子壞死
此心既爛 此腑已朽 又何能再起
自恆其恆的 叫恆河
自聖其聖的 叫瓦拉納西
鹿野苑中植有柔和的菩提
泰姬瑪哈陵剔透如月下璧璽
美美的大地何竟如此殘酷的繼續其美麗
至於你 泰戈爾的小妹妹
想來想去,你還是死了吧
想來想去,你還是死了吧
想來想去,你還是拔下管來死了吧
為你,我想不出更好的結局
因為日後還不知有什麼凌遲
而且,也因為我想不出來如何救你
束手無策,我想不出來如何救你
我真的想不出來如何救你
除了哭泣
除了哭泣
除了哭泣
除了哭泣

【2013/03/04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慢慢讀,詩/他們說,她不該繫上那條花裙 | 聯副‧創作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5/7733321.shtml#ixzz2MWg0Qgic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