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感時篇/當郝柏村與施明德坐在一起


感時篇/當郝柏村與施明德坐在一起

大陸菁英人士感嘆:原來中國人也能行民主。
在台北市一間不算太大的會議室裡,約二十位來自大陸、香港和海外的知識界與企業界菁英人士,和台灣社會的領袖人物開兩天「閉門會議」,「體驗」一下台灣的「民主」、「和平」這些問題。
郝柏村和施明德是領先出場的第一組與談人。國民黨政府把施明德關在牢裡二十五年,當時不論郝柏村在黨政軍是什麼職務,都是施明德的「加害人」。當他們同時起身握手坐上發言台時,台下掌聲雷動。
郝柏村首先為台灣的戒嚴體制辯解。他說,國民政府在大陸受共黨滲透、潛伏之苦太深,當時台灣生死一線間,不戒嚴即不能存活,也就沒有後來經濟繁榮與政治民主的成就。
郝柏村也不諱言早年朝野的衝突。他說當時政府的最高原則是不可流血,挨打受傷的是維持秩序的警察,不是異議人士。他話鋒一轉說,施明德指揮百萬「紅衫軍」,隨時可攻進陳水扁的總統府,但他沒有這樣做。這些都表示台灣朝野「自我約制」的民主修養,將在中國歷史上成為光榮驕傲的一頁。
輪到施明德講話了,他禮貌地說:「郝伯伯!」台下一片掌聲。又說:「今天還是有些不能同意。」台下一片笑聲。他認為,對於民主,大家都可堅持自己的信仰,有不同的意見,應以民主協商的方式解決。言外之意,哪有把異議者關進監牢二十五年的道理?
施明德對是非很認真,他送給與會者每人一本他的新著《常識》,他請大家翻到第六十六頁,記述蔣經國逝世後的一段往事:「當時的參謀總長郝柏村,掌握兵權已長達十年,他隨即宣稱:『效忠依《憲法》繼任的李登輝總統。』並下令三軍防備『共軍』乘機犯台。當時,我正在三軍總醫院作無限期絕食被強制灌食中,我立刻寫了一封信給郝柏村總長,感佩他的行為對台灣人民的貢獻。」台下又是一片掌聲。是給郝柏村的,也是給施明德的。事實上,郝柏村當時如以軍隊「接管台灣」,易如反掌,但台灣後來的局面和命運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
台下有人問郝:軍隊怎樣才能國家化。他說,兩岸從「交火」到「交談」,他都經過手。依他的經驗,軍人不干政,不把槍桿子作內鬥工具,自然就國家化了。
有人問施:如果在大陸,他的抗爭、絕食等等會有什麼後果?他回答:自由永遠是反抗者的戰利品,永遠不是掌權者的恩賜品。
由大陸李開復和台灣高希均兩位促成的這次「菁英閉門會」,對與談人有一番精心的規畫,由這些人的組合,可「不著一字」盡窺台灣民主的進程與意涵。各組與談人除了郝柏村與施明德,還有:唐飛、許信良,沈富雄、楊志良,陳芳明、陳長文,蘇起、洪奇昌,曹興誠、周奕成,《聯合報》總主筆黃年則「獨白」他最精熟的兩岸和解架構。發表演講和擔任主持人的有吳敦義、王金平、朱立倫、包宗和,黃德福、朱雲漢、徐立德、蔣孝嚴和王力行。客人還到總統府拜會了馬英九總統。兩天議程內容之豐富與多元,以及激盪和反應,賓主似乎都有些吃驚。
最後兩小時,大陸客人發表他們的心得:
──很多中國人過去一直認為,民主是西方人的專利,今天到台灣才認識到,原來我們中國人也可以搞民主。
──台灣這次大選,投票結束,草木無驚,我一邊為報紙發稿子,一邊不停的哭泣。
──我在國家傳播機構工作十五年,從來沒見過國家領導人。這回和馬英九總統會面三十分鐘,我一句話也沒有說,但是我告訴大家,我立即愛上了台灣。
──台灣的民主,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的苦難之花,我們要珍惜它,灌溉它,使它將來開遍全中國的土地。
──這次來,我感覺不是大陸和台灣更近了,而是更遠了,大陸還有太長的路要走。只有大陸民主化,兩岸才能走到一起。
──重要的是我們這些人回去能做些什麼?不是只有感慨。
倒是幾位本地出席人士相視而笑,調侃的互問:「我們真是那麼好嗎?」是謙虛,但也是自信。

【2012/05/10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感時篇/當郝柏村與施明德坐在一起 | 聯副‧創作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5/7082263.shtml#ixzz1uQDa5HLw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