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王清峰:要我殺人真的做不到

王清峰:要我殺人真的做不到
• 2010-03-13
• 中國時報
• 【陳志賢/台北報導】

 我走了 再見▲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因死刑存廢爭議下台,12日上午王清峰至法務部和同仁擁抱辭別時忍不住落淚。王並在檢查司辦公室白板上留下「我走了再見!」的字跡。(陳君瑋攝)

 我走了 再見▲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因死刑存廢爭議下台,12日上午王清峰至法務部和同仁擁抱辭別時忍不住落淚。王並在檢查司辦公室白板上留下「我走了再見!」的字跡。(陳君瑋攝)
 因不執行死刑而請辭下台的王清峰昨日告別法務部,她在臨別前強調,要她去執行死刑,就等於要她去殺人,「這是政府帶頭殺人的行為,我真的做不到」,現在一碰觸死刑議題,就被「被害人的眼淚」所征服。
 王清峰說,卸下部長職務後,她可以好好修養身體、充實專業,未來也將重拾律師工作,繼續為人權打拚。
 王清峰前天深夜請辭獲准後,漏夜到辦公室整理打包,昨天上午再到法務部,紅著眼眶逐樓向與她相處一年多的同仁辭行。
 王清峰離去前,特別在法務部一樓大廳以九十度鞠躬向在場同仁道別,列隊歡送的女職員紛紛與她相擁而泣,王清峰激動落淚,哭著感謝她上任以來,被她操得半死的同仁,說她的離開是最好的選擇。
 王清峰說,廢除死刑不是她一個人的理念,也不是她特立獨行,這已經是國際的共識,社會上應更理性思考這個問題。
 至於藝人白冰冰質疑她並非被害人家屬,不能感同身受,王清峰說,她廿多年來投入被害人保護工作,接觸眾多案例,對被害人的苦,能夠感同身受。
 她說,把罪犯剁掉很容易,但為何會造成他殘暴行為的原因,怎麼樣對症下藥、是不是給他一個悔改的機會,才是重點。
 她知道殺人者死、殺人償命是幾千年來根深蒂固的觀念,要轉換過來實在不容易,需要時間。但一提及這議題,就馬上被誣衊,導致問題無法解決。
 王清峰說,她上任部長後,一直到去年九月,才有餘力來關心死刑議題,剛在法務部組成逐步廢死推動小組,研究這四十四名死刑犯的處理事宜,才剛起步就被誤會、撻伐,得不到外界諒解。
 媒體詢問府院要她辭職的感受,王清峰說沒有委屈,政務官施政理念不合,就要選擇離開,她無所求,不會感傷。
王清峰:要我殺人真的做不到
中時電子報 - ‎4小時之前‎
因不執行死刑而請辭下台的王清峰昨日告別法務部,她在臨別前強調,要她去執行死刑,就等於要她去殺人,「這是政府帶頭殺人的行為,我真的做不到」,現在一碰觸死刑議題,就被「被害人的眼淚」所征服。 王清峰說,卸下部長職務後,她可以好好修養身體、充實專業,未來也將 ...
高層透露:王清峰想走不只一次了 聯合新聞網
接獲神秘電話 王清峰不辭變閃辭 自由時報
NOWnews - 人間福報 - 中時電子報 - 聯合新聞網
共有 958 篇相關新聞 »

廢死聯盟向王致敬
中時電子報 - ‎4小時之前‎
法務部長王清峰因「廢死」辭職下台,積極推動廢除死刑的「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昨日表示遺憾,除籲請各界審慎思考死刑存廢問題,也期待新任法務部長能夠依刑事訴訟法和兩公約,審慎行使職權。 廢死聯盟表示,王清峰對執行死刑態度慎重,也促成法務部組成「逐步廢除死刑 ...
直言集/廢死部長走了 新部長要死才能來?
聯合新聞網 - ‎6小時之前‎
「堅不執行死刑,不會請辭」話猶在耳,王清峰前晚請辭法務部長獲准。走了「廢死」部長,就能來個「要死」部長?四十四個死刑犯如何處置?我國還要逐步廢死?種種問題都尖銳地考驗台灣人民。 死刑存廢問題,在世界各國都有爭議,有爭論並無不好,如果正反兩派主張能拋開成 ...
王清峰難擋洪流 一通電話辭官
聯合新聞網 - ‎6小時之前‎
法務部規畫推動「逐步廢除死刑」,在王清峰大動作宣示理念後,不到三天,就敵不過高層選票考量的一通電話;讓近來壓力沉重的王清峰,決定卸下部長重擔,換來瀟灑人生。 今年一月,確定政務次長黃世銘被提名為檢察總長人選,王清峰就傷透腦筋,從體系內到體系外,尋找能夠 ...
王清峰「要我殺人,我真的做不到…」
聯合新聞網 - ‎6小時之前‎
為死刑問題下台的王清峰,昨天上午回法務部跟部屬告別,她認為理念不合就應該離開,沒什麼委屈。談到死刑,王清峰還是說:「大家苦苦相逼,要我去執行死刑,也就是殺人,我真的做不到。」 多位檢察官及同仁忍不住和王清峰相擁而泣,有人在卡片上寫著「非常佩服你的理念跟 ...
廢除死刑,台灣人權跟上國際潮流了嗎?
NOWnews - ‎9小時之前‎
(●作者劉曉彤,女,北市,大畢,貿易。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近日廢除死刑與否、三審定讞的44名死刑犯是否要執行,各界聲浪如潮湧直撲法務部長王清峰。王部長認為全世界大多數國家均已廢除死刑,台灣應朝廢除死刑前進,與國際人權接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