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霸才無語始憐君 春節到清華大學探望沈君山【聯合報╱張作錦】

霸才無語始憐君

2010/03/04 09:42:05 瀏覽4|回應0|推薦0


【聯合報╱張作錦】

春節到清華大學探望沈君山

春節初六,與高希均、李誠兩位教授去清華大學探望沈君山教授。

春雨中的清華園,草木蒼鬱,生意盎然。但是住在原校長宿舍中的沈君山,卻沉睡未醒兩年多了。舊友重聚,不能言笑晏晏,不能縱論古今,黯然神傷之中,有不少往事浮現眼前。

1990年我從紐約《世界日報》被調回台北擔任《聯合晚報》社長,沈君山寫了一幅字賀我新職,裱好了,也裝了框。字是這樣說的:

學識、見識、膽識。

得一識為士,俱三識為國士。

然猶有人識,人識者上知人善事,下知人善用,儕輩間知人善處,惟具人識者,可以仕,可以為社長。四識全,則王,則可以為好社長。

作錦兄勉之

    沈君山

沈君山雖然只是「勉之」,但他用字「太重」,懸標太高,不才如我,何能當得起這樣的期許?如果掛出來,一定惹人竊笑。所以我辜負了他的好意,一直把這幅字收在家中儲藏室的一角。現在報館遷到汐止新大樓,而我也退休多年,僅留報館一項「榮譽職」,現在把這幅字掛在辦公室,應已無「不知自量」之嫌,也藉此紀念一位「受難」的老友。

沈君山要我照他的藍圖做一位「好社長」,無論是《聯合晚報》還是後來調職《聯合報》,我都是力所未逮。世間事,並非都能如人所求,正如以沈君山的大才,他平生的兩大願望,也未必都能實現。

沈君山自1970年「保釣運動」後由美回國,即致力於兩岸問題的思考與規畫,先後提出「革新保台,自願統一」、「一屋兩室,各持門匙」、「一個國家,兩個政府」,直到「和平統一,一國兩治」。他的「一國兩治」比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更早提出。

沈君山促成「奧會模式」,使台灣在國際間不致窒息。他也曾入閣擔任政務委員,但無緣參與兩岸政策的制定,且只做了十一個月的京官就「下崗」。但無論他在朝在野,都對兩岸事勇於發言。1990年後更直闖北京中南海,與江澤民三度懇談,說明台灣的立場與態度。以後江澤民任滿,沈君山中風,他改了陸游的兩句詩,自認「僵臥清華不自哀,尚能為國戍輪台」。2007年馬英九準備競選總統,聘他為兩岸問題總顧問。沈君山覺得自己的主張可能有實現的機會,甚為興奮,拖著兩次中風的「剩體殘軀」,鼓餘勇寫兩岸說帖。但競選尚未開始,他於那年七月第三次中風,昏迷至今。

沈君山不僅放眼兩岸,也用心於國內。他參與處理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海外黑名單案;美麗島軍法大審他向當局進言不可流血,自己也盡力協助受刑人家屬;蔣經國後來透過副總統李登輝,著沈君山保林義雄出獄。以沈君山的家世和經歷,讓人無法不把他劃歸藍營。藍營中人,被綠營接受、信任而能居間協調折衝者,恐無過於沈君山了。

如今,兩岸來往雖然頻繁,但仍暗礁滿布;而國內藍綠對抗,似亦日益無解。但使龍城飛將在,如果沈君山醒來,對兩岸關係、國內政情,應都會有很多幫助。但他能醒否?何時能醒?醫生無語。走出沈君山的「病房」,正漫天風雨淒迷。

溫庭筠過陳琳棲息地,曾有詩惋嘆:「詞客有靈應識我,霸才無主始憐君。」同情他的經世之才無所依託。其實沈君山比那位「建安七子」更可哀,他的長才不僅無主,今竟無語。惜哉!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37785

沈君山 沈君山九歲的時候,他的母親沈驪英在實驗室中突然倒了下去隨即去世,來不及看見母親最後一面的沈君山被人從教室內把他叫出去,帶到一處地方看見的母親已經躺在門板上, ...
vm.nthu.edu.tw/annual/article2.htm - 類似內容NEWS:好文共賞--沈君山校長的「二進宮」 - 樂多日誌 2005年9月25日 ... 她說請問是誰,我說我是沈君山,我中風了,這下她清楚了,馬上醒過來:「你中風了?」我說「是」,心裡一塊石頭放下,知道打通了。 ...
blog.roodo.com/newandold/archives/519261.html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WJTalk - 楊芳芷碎碎唸集: 馬英九與沈君山 2008年1月21日 ... 馬英九與沈君山相識於1988年沈君山入閣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時,馬英九時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兩人是常去政院餐廳吃25元一客午餐的「唯二」閣員。 ...
www.wjtalk.com/yukico/2008/01/post_36.html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