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黃段子和紅眼鏡 【聯合報╱毛尖】

黃段子和紅眼鏡

再見到小月的時候,她還是漂漂亮亮開開心心,至於那副紅眼鏡,她取了就放在包裡,大概永遠沒再戴,我也什麼都沒問……
從紅星眼鏡店配了新眼鏡,對著鏡子照個兩三分鐘,我自覺煥然一新,邁步出門,結果一頭撞在眼鏡店的玻璃門上。新眼鏡掉在地上像諷刺,門口的保安驚詫地看著我,背後的三個服務員,一定是見了鬼的表情,可是我冷靜地撿起眼鏡,出門招呼出租過來了。
小月坐在對面,講她怎麼突然跑到我家來,說她記得我們大學時候一起去看電影,從曹楊影院出來,我也曾一頭從玻璃門撞出來。
我和小月住在一個城市裡,雖然見面很少,但小月工作閒,隔三差五朋友圈裡總能收到她的手機短信,所以,一年沒見也不生分。前兩天,她還往我手機裡發了一個笑話:女領導夜歸,突被兩男架上車,一男威脅說:「老實點,劫色的。」女領導聞言笑罵:「他爹的,這麼愉快的事,搞得這麼緊張,嚇死我了,還以為被雙規了。」
畢業二十年,見面都很親,然而似乎也沒很多話說,罵罵最近的電影聊聊最近的電視,然後就全部是關於孩子的了。小月結婚早,孩子已經出國讀書,所以連孩子都沒什麼好聊,最後小月就翻出她的手機短信,把她的經典收藏讀給我聽。「爛掉的蘿蔔和懷孕的女人有什麼相同點?」小月興致勃勃地靠在沙發上問。我以見多識廣的語氣告訴她:都是蟲子惹的禍。
小月得意地看我一眼,說,你這個答案是去年的,今年升級了,「都是因為拔晚了。」
我罵一句他媽的,小月就更來勁了。繼續提問,一對夫妻來到一口許願井,丈夫先許,完了以後朝井裡扔了一個硬幣,然後妻子許願,可是扔硬幣的時候不小心墜入井中,丈夫驚呆了。為什麼?
我還沒回答,小月自己卻說,算了,這個太簡單。
一個下午,我們就在沙發上滾來滾去地讀這些手機段子,間或,小月會說,哎呀,這麼無聊的日子讓我想起大學了,精力沒處發洩就跑去勾引體育老師,搞得體育老師從雙槓上摔下來就把人家撂了。小月長得漂亮,家境又好,不費力氣上了大學進了外企嫁了老公生了孩子,到四十歲還是小姑娘一樣,所以,她愛好手機段子,尤其是黃色笑話。我們都笑她,這些笑話是為她那過於風平浪靜的青春期補理論課。
小月看我嘲笑她,從手機裡又翻出一個段子:一天,一和尚遇到一尼姑便出一對聯,上聯是白天沒吊事,下聯是晚上沒吊事,橫批是閒來無事;尼姑馬上對曰,上聯白天空洞洞,下聯晚上空洞洞,橫批,有求必應。
四十歲的漂亮女人,用少女般的純潔朗讀黃色段子,實在忍不住,我說媽的小月,還好我是女的,否則你慘了。小月笑瞇瞇回我一句,色狼,我走了,回家還要給老公燒飯。
小月整好衣衫翩然起身,臨出門又賞我一段子,我馬上用馬克思理論鼓勵她,理論要掌握群眾。跟她在小區門口哈哈道別,回家卻看到她把新眼鏡落在我家了,馬上電話她,她卻說已經上車,以後再來拿。
小月的新眼鏡是紅色的,有一點點妖豔,不太像她的風格,我把它仔細收起來放在書架上。不過,小月隔了很久才來取。之間呢,我聽我們一個朋友說,那一陣子,小月精神狀況有些問題,不知是她自己還是她老公出了問題。而我再見到小月的時候,她還是漂漂亮亮開開心心,至於那副紅眼鏡,她取了就放在包裡,大概永遠沒再戴,我也什麼都沒問。我們依然罵了電影聊了電視。
時間也就這麼過去。
最近,看新版的《鍋匠,裁縫,士兵,間諜》,看到史邁利被迫離開英國情報局時,也給自己配了副新眼鏡,想到小月,突然覺得自己欠她一個擁抱。模模糊糊地,我似乎有那麼點印象,當年,我在曹楊電影院從玻璃門撞出來,是小月衝上來給了我一個擁抱。

【2012/03/11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討論憂鬱/黃段子和紅眼鏡 | 聯副‧創作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5/6953536.shtml#ixzz1olj4bp80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