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李家同:珍惜健保

李家同:珍惜健保
李家同:珍惜健保[Photo]【聯合報╱李家同】2009.12.08 03:12 am [Photo]李家同
最近,我到美國的一個研究單位去訪問,發現那個單位的公車司機好有學問,正在訝異,這位老司機告訴我他原來是這個單位的研究員,被強迫退休以後,健康保險就出了問題,這個研究單位幫他忙,替他找了一個公車司機的工作。這下,他又可以有保險了。我當時就感到我真是幸福,我已退休,但我不必擔心健保的問題,因為我們有全民健保。 我在美國,也看到了一個節目,是有關世界各國的全民健保,第一個是英國,第二個是日本,其次是台灣和瑞士。這個節目當然是對我們的全民健保制度備加讚揚。我並不感到意外,因為美國最新的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就曾說過「台灣的健保制度是全世界最好的制度」。 我們一般人早就認為,政府應該使每個國人可以受基本教育,所以所有的先進國家都有義務教育制度,這種想法,現在已經延伸到了就醫,也就是說,每個國民都應該在健康上,受到相當的保障,如果有流行病,政府一定要採取保護國民的措施,國民生病,政府一定要能使病人可以就醫。 在美國,人人都同意政府有義務使國民受到教育,但是很多人無法認同政府應該使國民在生病時可以就醫。目前,美國有四千七百廿萬人沒有健康保險,唯一提供全民健保的州是麻塞諸塞州。歐巴馬總統非常有野心,他立志要建立某種程度的全民保險制度,他一提出建議,反對聲浪立刻風起雲湧,保險公司當然反對,一般老百姓也有人強烈反對,他們之所以反對,其實是基於一種意識形態,他們認為政府不該管這麼多的事。有人大聲說英國的全民健保是邪惡的,英國的布朗首相還寫了文章,替他們的制度辯護。英國廣播公司十一月廿七日的報導,全世界有七八二六人死於H1N1,其中美洲佔了五三六○人。 我們國家在H1N1防疫工作上做得不錯的,我們的人民一有發燒,就可以去看醫生,因為眾多的醫院和診所有快檢能力,既使你得了H1N1,也可以在早期就得到了治療。所以我們只有卅幾位死於H1N1。在美國,施打疫苗,要排長蛇陣,美國的冬天如此之冷,還要在戶外排隊,實在可憐。我們的制度好得多了,政府會通知你去接種,小孩子先打,我這個老頭子也快要可以接種了。 任何制度都有改革的空間,我們應該集思廣益,務必杜絕任何全民健保的弊病。我們千萬不可將健保問題政治化,但我們一定要有深入的討論。最重要的基本觀念是:我們的老百姓生病了,不能待在家裡不能去看病。能夠就醫,是我們的權利,提供就醫的機制,是政府的責任。我們一定要珍惜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全民健保制度。 (作者為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udn行動版 m.udn.com,最麻吉的口袋媒體,最適合手機瀏覽的網站【2009/12/08 聯合報】@ http://udn.com/ [Photo] 相 關 新 聞‧李家同:珍惜健保‧舒國治:美好的生活‧陳芳明:改革路線才是王道‧洪蘭:大學生 你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嗎‧林中斌:氣候峰會遽轉樂觀‧南方朔:民調政治,反而失去了政治!‧朱雲鵬:官僚之夏 [Photo]相 關 BLOG [大媒體Blogs]聯播海德公園茶飄香 ~倫敦Mandarin Oriental飯店的愜意早餐 我們來聽“陳永淘”<水路>這張專輯  08/12/2009 海神家族要在國家劇院上演了 六匹金馬榮耀對談--戴立忍vs.黃渤--十年磨一劍 聽到你的消息真好 女人家「政治感覺」的真相 爵士 輕鬆談 今天剛落幕的大陸劇 母儀天下 完結篇 台北的巴黎人早餐 udn網路城邦 [政治異言堂Blogs]聯播外遇與偷情的區別 除權好?不除權好?v2010_20091208 修憲與司法改革-馬總統該做的事 什麼都不必說! 砲戰榮民為何一再被戲弄【替823砲戰老兵發聲】 力挽洪蘭,何如投「腿」從文? 國民黨改革,別只做一半 對蔡英文選台北市長的提問 udn網路城邦displayTrackBackMenu2('5295545','')

[Photo]看看誰引用() [Photo]熱門引用排行

‧ 李家同:珍惜健保 ‧ 舒國治:美好的生活
‧ 陳芳明:改革路線才是王道 ‧ 洪蘭:大學生 你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嗎
‧ 林中斌:氣候峰會遽轉樂觀 ‧ 南方朔:民調政治,反而失去了政治!
‧ 朱雲鵬:官僚之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