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藝文賞析】慢慢讀,詩/一首詩的進行

一首詩的進行

【藝文賞析】慢慢讀,詩/一首詩的進行
慢慢讀,詩/一首詩的進行

【聯合報╱席慕蓉/詩】
一首詩的進行在可測與不可測之間
(譬如赴約 有時舟車順暢而又靜定 有時 卻是在出發之後 才能察覺 踏上的 怎麼會是一條全然陌生的路徑)
彷彿已經超越了我們自身的種種認知 超越了悔恨和悵惘或者寂寞 或者憂傷眼前是一片模糊的荒蕪遠方 有光卻是難以辨識的微弱光芒「俱往矣!」「俱往矣!」耳旁 不斷有聲音低低向我提醒彷彿要攔阻我的前行可是 那已經逝去了的一切時刻不也都曾經分秒不差地在我們的盼望和等待之中 微笑著一一翩然來臨不也都是 曾經何其真實貼近可觸摸可環抱的擁有即使成為灰燼 也是玫瑰的灰燼即使深埋在流沙之下也是曾經傲人的幾世繁華
(生命曾經燦放如花 如一季又復一季永不結束的盛夏 因而 今夜的我 並非再多有貪求)
我只想知道是什麼 還在誘惑著我們執意往詩中尋去而出現在燈下的這些散亂的文字究竟 又是由誰在控制
意念初始如野生的藤蔓 彼此糾纏是忽隱忽現的鹿群 挪移不定我摸索著慢慢穿過那些被迷霧封鎖住的山林深處聽見溪澗輕輕奔流跳躍的聲音我的詩也逐漸成形 終於來到了皓月當空的無垠曠野才發現在字裡行間等待著我的解讀的原來是一封預留的書信是來自遼遠時光裡的一種 彷彿回音般的了解與同情
(直指我心啊 天高月明 曠野上 是誰讓我們重新認識 並且終於相信了 那一個 在詩中的自己)
據說 潮汐的起伏是由於月光岩岸的剝蝕 大多是來自海浪而我此刻腳步的遲疑蹣跚 以及心中欲望的依舊千迴百轉能不能 也有個比較簡單的答案
是否 只因為愛與記憶 曾經無限珍惜才讓我們至今猶得以 得以執筆?
【2009/08/26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