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焦元溥:拉貝克城堡的晚宴

2009.02.24 02:40 am
焦元溥:拉貝克城堡的晚宴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

焦元溥:拉貝克城堡的晚宴
【聯合報╱焦元溥】
2009.02.24 02:40 am

焦元溥
去年六月,鋼琴大師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巴黎音樂會後,法國鋼琴雙后拉貝克姐妹(Katia & Marielle Labeque)在家設宴請齊瑪曼一家與朋友小聚。她們邀了曾得伊莉莎白大賽冠軍的鋼琴家布拉利(Frank Braley)、新生代演奏紅星費伊(David Fray)以及熟識的爵士與搖滾樂手。當她們得知張懸那時就在倫敦,也就順道邀了我倆這不知天高地厚的兄妹一起晚餐。
早就耳聞姊妹二人是派對高手,她們在龐畢度中心後的四層古宅更是樂界著名的「拉貝克城堡」。但我不曾想過,這頓晚餐將影響我一生。
音樂家派對 天南地北
這些不同領域的音樂家聚在一起,聊的內容天南地北,音樂自不例外。但即使是如此出類拔萃,對藝術有精深見解的演奏家,當他們聊音樂,聊到作品與演奏最深刻幽微的表現,他們都用非常簡單明確的語言,簡單明確到連我都一聽即懂———這是驚奇之一。
驚奇之二,則是他們的討論是我無法想像的廣博,從當晚音樂會的貝多芬與布拉姆斯一路到當代電音表現手法,全是話題,但也絕不浮泛。我從來不知齊瑪曼對最新抒情搖滾與爵士竟有這樣深刻了解,我也瞠目結舌於席間一位電吉他演奏家對齊瑪諾夫斯基和巴哈直指核心的見解。
原來,不同類型的音樂就像不同語言。語言本身沒有高下,重要的是語言使用者「說什麼」以及「如何說」———前者是作曲家和演奏家所欲呈現的思想與情感,後者則是這些思想與情感的表達方式。對真正通透的藝術家而言,看的也只是「說什麼」和「如何說」。他們不會以古典、爵士、流行、民俗等類型來劃分音樂,能夠不帶偏見地直視核心,自然更不會認為音樂類型有高低之別。既是如此,他們能深入淺出,且無入而不自得。
晚宴主人就是最好的例子。拉貝克姊妹可以一面鑽研巴洛克古鋼琴奏法,一邊與爵士名家即興演出。她們將古典音樂的雙鋼琴與四手聯彈表現到史無前例的至高絕境,又可以熱情洋溢地擁抱當代創作與搖滾。齊瑪曼和柏林愛樂總監拉圖都是好友,但瑪丹娜也是她們疼愛的妹妹———就在這場晚宴前一周,「拉貝克城堡」才溫暖招待了這位超級天后。我不知道她們姊妹間聊些什麼,但若談到古典音樂,我一點都不意外。
另類搖滾團 顛覆想像
看著聽著他們的討論,我感到何其慚愧,卻沒學到功課:回倫敦後張懸邀我去聽她最愛的另類搖滾團「Elbow」演唱會,我發懶推辭,怎料舞台上竟是大型合唱團與電子樂器並用,編曲構思之豐富連管風琴都運用其中,既完全顛覆我對另類搖滾的想像,也才知道自己又錯過一次學習機會。
拉貝克姊妹三月底將來台演出,這一次我可不會再錯過。除了研究她們帶來的經典作品,更要跑去唱片行買張瑪丹娜的新專輯,問問她們怎麼說。
(作者為樂評家,現為倫敦國王學院博士生、大英圖書館愛迪生研究員)
【2009/02/24 聯合報】@ http://udn.com/
displayTrackBackMenu2('4753218','')

看看誰引用()
熱門引用排行
新聞臉譜 (投下你對這則新聞的感覺)
去年六月,鋼琴大師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巴黎音樂會後,法國鋼琴雙后拉貝克姐妹(Katia & Marielle Labeque)在家設宴請齊瑪曼一家與朋友小聚。她們邀了曾得伊莉莎白大賽冠軍的鋼琴家布拉利(Frank Braley)、新生代演奏紅星費伊(David Fray)以及熟識的爵士與搖滾樂手。當她們得知張懸那時就在倫敦,也就順道邀了我倆這不知天高地厚的兄妹一起晚餐。 ...more
新 聞 提 要












社論
名人堂
民意論壇
城邦論壇
政治名人Blogs
大媒體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