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朱宗慶:為這塊土地種一個希望

朱宗慶:為這塊土地種一個希望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592380.shtml

【聯合報╱朱宗慶】 2010.05.12 01:55 am





我在雜誌上讀到嚴長壽先生在退休後要到台東建立「希望學堂」的消息,我非常地感動,立刻傳了簡訊給他,表達我的敬佩和願意盡一份力的想法。他馬上回了簡訊說我是自投羅網,他正好想找我參與。過了一陣子,他打電話約我去台東走走。



我很喜歡東部,特別是台東,造訪過好幾次,也曾在遇到工作瓶頸時到台東省思一些事情,總在那裡找回重新出發的力量。因而台東之於我,總是親切的,而嚴先生卻領著我們看見台東的肌理和它待發的生命力。



我們被邀約在台東龍田村的鄉間騎單車,聞著釋迦和鳳梨田的香氣,在一條由小葉欖仁枝葉築起的綠色隧道停了下來,導遊阿度要我們在馬路上躺下來,用身體感受大地,以不同的角度看蒼穹和翠綠,再閉上眼睛傾聽風和鳥的聲音。那一刻,我覺得自己與土地好親近,感動充斥胸懷。



我們還去了藝術家、原住民歌手、背包客的「客廳」—「都蘭新東糖廠咖啡屋」。大家相聚於此聊天小酌,舞台上下的歌手你來我往,演唱著對方的創作,似乎每個人都會寫歌,都是藝術家。桌與桌間,不管認不認識,互相熱絡招呼,像是多年好友般把酒言歡,談彼此為何來到台東,愛上台東的哪裡。



一位和我聊開來的先生找我去看附近的藝術家工作室,果然,十點多的晚上,在幾步之遙外,一位藝術家正專注地雕塑作品,襯著虔誠的光暈,我看見了一個人對於藝術的炙熱。趁他告一個段落,我們上前致意,他笑著回應我們,說他正要去喝酒。倏忽藝術,倏忽生活,對他來說是習以為常的融合轉換,這就是住在這裡的人們迷人的生活態度!



而在鄰近的白守蓮部落裡,有一位老師帶著十幾位國高中生打「寶抱鼓」(由定置漁網的浮筒改製而成),雖然沒有受過正統的訓練,他們卻因為喜歡、熱情,積極練習,把鼓打得朝氣又迷人,形成當地的文化特色。樂團副團長何鴻棋先生也上場示範一段,小朋友們看到了另一種打法,眼睛為之一亮,和我們相約好暑假一起打鼓。



上述的行程是一種對生活價值的喚醒,這是嚴先生希望大家看到的台東,充滿人文、藝術和無限的生機!



台東因為地廣人稀,招生不足,產生許多廢棄小學,嚴先生將之活化再利用,請專業的老師和藝術家來教原住民和當地的小朋友學習音樂、藝術和其他技能。他和許多從台北搬遷到台東定居的人們,起心動念的是,創造一個體制外的教育機制,讓有藝術天賦的孩子不要埋沒在現有的教育制度裡,希冀藉由自信心的建立,使他們懂得珍惜和保護自己的土地與文化,安身立命的生活在這片豐饒之地。



同時,與鄰近有特色的藝術聚落、民宿和餐飲業者鏈結,創造他們可以一展長才的舞台;當他們的格局和視野不同,心態也會跟著改變;當觀光產業的結構起了革命性的變化,文創產業也得以落實在庶民生活中。



這趟台東之旅令我感觸良多,思考著人與自然的關係,思考人們過去不一定正確的價值觀,思考我們能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嚴先生以一種有機的方式,為這塊土地種下一個希望,我想我們也可以。



(作者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相 關 新 聞


‧ 朱宗慶:為這塊土地種一個希望  ‧ 王正方:歐巴馬的頭痛才開始

‧ 廖玉蕙:找藉口的陋習 ‧ 張小虹:小胖們的美國夢

‧ 周行一:重振逐漸消失的創業家精神 ‧ 朱雲鵬:三星打敗兩兆?

‧ 陳柔縉:日本時代 一坪天價300圓

搜尋結果朱宗慶:為這塊土地種一個希望

名人堂
意見評論
聯合新聞網嚴先生以一種有機的方式,為這塊土地種下一個希望,我想我們也可以。 (作者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 要進修!就上udn 進修線上★ ...

udn.com/NEWS/OPINION/OPI4/5592380.shtml - 8小時前取得更多過去 24 小時內的搜尋結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一塊土地開啟一個希望:環境信託理論與實務論壇我們期待本次論壇能作為一個凝聚的契機,讓志同道合的朋友們能彼此結識、彼此協助、彼此合作,在不同的地方為這塊土地而努力! 時間:2007/11/24-25 ...

www.peopo.org/teia/post/8744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PDF] 幸好這塊土地有劉克襄檔案類型: PDF/Adobe Acrobat - 快速檢視

幸好這塊土地有劉克襄. 的宇宙,上溯及臺灣的自然生態史,日據時 ... 成,「現代動物小說做為一個自然寫作的界. 面,既非那麼孩童似的愚騃,但也不必屢屢 ... 也許人生正是一個由夢想和希望圍成的. 一個圓、一座森林,劉克襄從詩出發終究又 ...

isbnfax.ncl.edu.tw/isbn/admin/pdf/980312320.pdf朱宗庆:为这块土地种一个希望
名人堂
意见评论
联合新闻网 - [ 轉為繁體網頁 ]

严先生以一种有机的方式,为这块土地种下一个希望,我想我们也可以。 (作者为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校长). ★ 要进修!就上udn 进修在线★ ...

gb.udn.com/gb/udn.com/NEWS/OPINION/OPI4/5592380.shtml - 7小時前邰正宵( 阿B ) --- 暫存專輯歌詞※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一盞燈一個不願醒來的夢整夜裡不停悸動是你來去匆匆在心中尋芳蹤尋覓往日你的情衷夜風笑我始終不懂不懂情已如風情如風一顆心彷彿 ... (合)一顆蝶蛹可以藏著整個明天的希望陽光下的彩翼更燦爛 ... 蝴蝶的故鄉呼喚我們把愛種在這塊土地上讓心靈能自由地飛翔 ...

lyrics.mojim.com/tw100188x20.htm - 頁庫存檔南方,瀰濃,後生- [中時] 如果你想毀棄這塊土地,請賣給我們好嗎?2010年5月3日 ... 如果你不想要這塊地(可大可小,可以是芳苑、可以是七星潭),請賣給我們 ... 給大家聽,而老師回來以後馬上動筆寫了這篇短文,純粹是希望這樣一個平凡 ...

www.wretch.cc/blog/heausangfee/713586 - 頁庫存檔202兵工廠土地利用背後的嚴肅問題|政治新聞|中時電子報2010年5月11日 ... 這塊地我剛才特別請教國科會跟內政部,他們說這個不是濕地。 ... 在媒體鏡頭前,張曉風大動作地下跪請命,希望202廠的185公頃土地都不要開發。 ... 大家擔心的其實是202廠一旦開始撥交土地,就難保不會有下一個開發案,有下一個機構甚至 ...

news.chinatimes.com/.../0,5244,50203556x132010051100616,00.html - 1小時前取得更多過去 24 小時內的搜尋結果

大紀元評論-格丘山:「為什麼這塊土地只長一種草?」為什麼這塊苦難罪孽的土地現在只能生長共產黨這一種荒蕪的野草,長得漫山遍野, ... 六四時候,我在CBS新聞中看到一個場面:一個中年人站在天安門紀念碑下演說。 ... 「本刊還有一個希望,是什麼呢?民國九年正在開幕。這一年當中,不希望世界潮流『風平 ...

www.epochtimes.co.nz/b5/8/9/16/n2265357.htm - 頁庫存檔我需要的是真正希望這塊土地走向正面的人- 建築在灰色地帶- PChome ...建築在灰色地帶 接觸建築到今天也十年有餘,由熱愛到今日的依賴;是一個過程。 ... 希望未來的社會中堅分子們,更冷靜的思考,這塊土地上並不需要有這樣的激情對應,更 ...

mypaper.pchome.com.tw/amon023/post/1236418741 - 頁庫存檔讓「台灣土地故事」 夢想成真- 齊柏林『從空中看台灣』空中攝影Taiwan ...我卑微地希望您不吝惜在生活中做一些舉手之勞,讓這塊土地變得更加美好。 .... 看了您的故事,讓我非常感動,我是一個平凡人, 不知道能夠提供給您什麼幫助! ...

tw.myblog.yahoo.com/aerofoto-taiwan/article?mid=10797...1 - 頁庫存檔 查看翻譯成中文的英文搜尋結果:

為這塊土地中一個希望 (A hope of this land)



您已移除此搜尋的搜尋結果。 隱藏這些項目

載入中...全部圖片影片地圖新聞書籍網誌更新討論

更多較少

搜尋選項

網路

所有中文網頁

繁體中文網頁

台灣的網頁

較少搜尋工具更多搜尋工具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為這塊土地中一個希望





★ 要進修!就上 udn 進修線上 ★

【2010/05/12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