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韓良露:台北生活者的旅行

韓良露:台北生活者的旅行
【聯合報╱韓良露】
2009.07.06 03:33 am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001497.shtml

韓良露前不久,我應上海朋友之託,做了一個晚上台北的地陪,跟我見面的榮先生,才剛結束台灣八天的豪華之旅,如何豪華呢?除了天天換住一家五星觀光飯店疲於奔命外,天天早餐吃的是飯店自助餐,中午、晚上都吃飯店酒宴,八天下來,吃了十五餐頓頓有魚翅、鮑魚、龍蝦、牛排、烏骨雞、老鼠斑的大餐,榮先生說三天之後餐餐幾乎都會剩一半的菜沒人吃,五天之後大家連筷子都懶得動了,有的菜幾乎原封不動退回廚房。
豪華之旅 貴賓抱怨真無聊
榮先生一行,都是在大陸負責觀光相關事項的高級經理人,身價都不低,也都早已玩過歐美澳亞等國,看過不少名山大川、國際地標,更吃過不少精緻料理,這樣的人來台灣想玩什麼?想看什麼呢?
榮先生開玩笑說,在第八天旅程快結束時,他們有的團員反映說不如在桃園機場就把台幣換掉,以後不用來台灣了,反正台灣真不好玩。
台灣真的那麼不好玩嗎?這一行人看到了什麼?吃到了什麼?體驗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這些可以一天付出台幣近一萬元的貴賓旅行者,所嚮往的台灣之旅是什麼樣的旅行?
小街小巷 竟然隱藏大趣味
我和榮先生見面後,我先帶他去永康街的度小月吃擔仔麵和肉燥飯,已經連吃了八天大餐的他,這兩樣加起來不到台幣一百元的小吃立即收服了他的胃;之後帶他吃手工巧克力,吃過世界各地名牌巧克力的他,也馬上吃出新鮮現製的美妙風味,立即想在七月一日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自由行後要帶八歲的小女兒來吃;接著去冶堂喝茶,一路上也喝過高級梨山茶的他,立即看出台北茶堂的人文底蘊,說這氣質內涵絕非中國廿、卅年能趕上的生活風韻。之後我們沿永康街小街小巷散步,榮先生對路上的小咖啡店、小畫廊、小食店都興致盎然,他說,雖然也在巴黎的左岸,紐約的格林威治村逛過,但台北畢竟同文同種,更逛得出閒雅生活的趣味。
小咖啡館 下次會帶太太來
之後我們到舊香居去看舊書,喜好讀書的榮先生立即詢問了一些在大陸不容易看到的舊書,也立即買到了幾本他心儀許久的書,連說時間不夠,下回來一定要花一天時間逛各家舊書店,之後我帶他在師大路一帶看了十幾家小咖啡館(老鼠窩、多鬆、鹹花生、睡不著、米倉等等),榮先生說每一家他都想帶太太進去坐坐。
夜深了,我帶他去復興南路上吃燒餅油條,他對眾多的清粥小菜店也深感興趣,決定下回再來吃,接著我們去誠品敦南買書買到了快兩點,榮先生大力稱讚在此買書的經驗比上海書城要愉悅多了,也很高興有運書的服務,使他不必要提書回旅館。
我們在誠品咖啡座聊天,榮先生感謝我讓他對台灣恢復了熱情,他想組織VIP的旅行者來玩台灣,玩什麼呢?玩台灣的生活,他說,他一定會常常來台北玩生活者的旅行,因為這裡的生活滋味太棒了。
(作者為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2009/07/06 聯合報】@ http://udn.com/
displayTrackBackMenu2('5001497','')

看看誰引用()
熱門引用排行
新聞臉譜 (投下你對這則新聞的感覺)
直接看結果

相 關 新 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