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永遠的科技教父——追思李國鼎資政

永遠的科技教父——追思李國鼎資政
【聯合報╱行政院長 劉兆玄】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684603.shtml
2009.01.13 03:22 am

行政院長 劉兆玄本報資料照片
回想和李國鼎資政結緣,要從三十年前談起,一九七九年,我應國科會主委徐賢修之邀,從清華大學借調擔任國科會企劃處處長,當時的李資政,已是望重一時的首席政務委員,他正主持科技發展方案、全力推動科技建設,不僅創立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催生新竹科學園區,對於資訊工業、材料、光電科技等重點科技都著力甚深,他超越時代的視野與魄力,以及互動時展現的前輩風範,我至今仍然十分欽佩。
一九八四年至八七年,我擔任國科會副主委時,正逢李資政戮力擘畫我國科技發展藍圖之際,當時我是李政務委員與國科會主委陳履安聯繫的橋梁,基於這樣的因緣,那幾年與李資政互動頗多,國科會很多重要的政策,例如:推動跨領域任務導向研究計畫、促成中央政府科技預算大幅成長等,都在陳履安主委及李國鼎政務委員共同協調下促成,李資政領導科技發展、統合各部會科技資源,以科技成功帶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遠見,已經成為我們這一代的共同記憶。
一九九一年,吳尊賢先生發起成立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我有幸擔任第一任董事長,並確立基金會的發展宗旨。二○○○年政黨輪替離開政府後,我仍然心繫國家發展,對於科技與高等教育尤其念茲在茲,同時也繼續擔任基金會的董事長,其中當然有著李國鼎先生的身影。或許由於有相似的理工背景與對國家的情感,國鼎先生「科技報國」的情操,我不僅心領神會,而且高度景仰。
「KT」(李國鼎先生英文名字的縮寫)畢生奉獻國家,其謀國之忠、任事之勤,乃至被譽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典範,迄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在李資政百歲冥誕之際,我要特別向國人同胞推崇的,是他在艱難的環境中奮鬥、挑戰逆境,所展現出的創意與智慧,以及在困難中看到希望、成功化危機為契機的眼光。
李國鼎先生那個年代,絕非太平盛世,歷經美援停止、能源危機、中美斷交等諸多挑戰,李資政卻能洞燭機先、高瞻遠矚,提出諸多前瞻性政策,為台灣的經濟建設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實屬難能而可貴。李先生是學物理的,但他的全方位視野,使得他在經濟、財政、科技、教育等施政領域,都有重大建樹甚至深遠影響,他不僅是朝野讚譽的「科技教父」,更堪稱「台灣經濟奇蹟的建築師」。
李資政對時代的付出與不可磨滅的貢獻,並沒有隨著時光隧道而褪色,在他二○○一年辭世之後,民眾望治心切,李資政的風範格外令人懷念。當前的時空環境包括媒體文化、政黨政治生態,都與李資政的時代迥異,但是,清廉、專業、遠見與堅持做對國家有益的事,卻依然是這個時代所不可或缺的。
當前全球陷入百年未見的經濟危機,國際性金融海嘯深深衝擊全球經濟,台灣也不可能置身事外。面對當前嚴峻的挑戰,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必須懷抱堅定不移的信心,希望有更多人效法李國鼎———在艱難的環境依然鬥志昂揚,本於謀國之忠、任事之勤,引領國家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無論是國家或是企業,「度小月」的時刻,最需要勇敢地大力投入基礎建設,同時也是沉澱反省的最好時機,我們應善用這段時間,把過去全力衝成長時沒做好的工作,例如:節能減碳、人才培育、國土規劃等,做好長期規劃、加速落實,只要我們攜手同心、奮鬥不懈,腳踏實地為永續發展扎根、奠基,當海嘯過後,台灣必然迎風再起,進而開創下一波的榮景。
【2009/01/13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