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曾志朗與洪蘭 兩位科學人的社會愛

曾志朗與洪蘭 兩位科學人的社會愛
來源 http://happyclass.50megs.com/93.10.14/read.htm
 
  埋首實驗室的科學家互許為人生伴侶,在學術界頗為常見,
但比起大部分的科學家夫妻,曾志朗與洪蘭似乎更「入世」些。
 這對賢伉儷,一忙於中研院副院長之職、一忙於陽明大學的教書與研究,
本職之外,他們還不遺餘力地四處提倡兒童、青少年的閱讀風氣,
兩人相偕或輪流到窮鄉僻壤的學校演講、捐款。
經常譯介科普書籍的洪蘭,最近並客串起「親職作家」,
在報上寫了一系列融合了認知科學的文章,鼓勵開放而理性的親子關係。
曾志朗則在《科學人》雜誌中固定寫人人看得懂的「科學人觀點」專欄,
以推動科學文化的札根,此專欄已累積足夠篇幅,日前結集成《人人都是科學人》(遠流)出版。
 不為人知的是,這對夫妻每年近百場的大小演講,
所得的演講酬勞,幾乎全都捐給了各地閱讀推廣之用。
 「我跟兒子解釋過了,他有能力謀生,我不須留財產給他。
下半輩子,我想把錢用來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他們的家中,
洪蘭輕撫著愛貓的背脊,輕鬆地笑道。
有點怕貓的曾志朗則靜坐在書桌另一側,
一邊翻書,一邊慢條斯理地啜飲洪蘭剛沏好的熱茶。
茶香四溢,滿屋隨意擺放的書,與兩人的身影十分協調相襯。
 洪蘭想做的是什麼事呢?「很多啊,例如買些錄放音機什麼的,
讓山上不習慣閱讀的孩子,聽聽別人為他們講書裡的故事,
這樣或許他們就會變得比較愛看書了。」
洪蘭輕描淡寫、不願張揚地帶過,
但據聞採訪前一晚,也就是中秋節前兩天,
她剛和義工們一起打包辛辛苦苦為原住民學童募來的書、
以及她自掏腰包選購的月餅,準備郵寄,忙至半夜。
十年來,洪蘭與曾志朗親自拜訪過的中小學,
已超過一千家之多,許多偏遠地區的學校,
都曾接受他們私人捐贈的書籍、冷氣、電腦、書櫃或金錢。
 洪蘭表示,許多原住民兒童或青少年有低自尊的困擾,
閱讀能夠讓他們自覺和其他人平等,
發現自己和別人擁有同等的機會。
「事實上,很多都市孩子也一樣面臨被家人忽略、
人際關係疏離等現代文明帶來的問題。
閱讀同樣有助於增進他們的抗壓能力,
幫助他們尋找出不必用自殺吸毒等反社會行為,
也能度過情緒難關的方法。」
 除了推動閱讀資源的均等,曾志朗和洪蘭對「科普」的推動,也貢獻良多。
洪蘭翻譯了非常多的科普書,也常為出版社推薦優秀的科普書,
儘管因為翻譯問題引起過爭議,但投入的心力卻是學界少有的。
至於曾志朗,則在《科學人》的專欄中,從住旅館給小費、民間沖太歲等生活習俗,
進行科學性的推理與分析。曾志朗認為,國人對科學雖然格外崇敬,
但文化中卻欠缺「科學的」文化,欠缺「檢視事物的邏輯推論過程,
並針對其中的關鍵小心求證」的科學文化。
這也是他們夫妻倆深覺科學家應投入推動「科學文化」的原因。
 「我們不計心力與金錢推廣閱讀,或許存有一點小小的私心吧,
因為我們都很渴望成為第一流、最偉大的科學家。」
曾志朗看了洪蘭一眼,哈哈一笑,看似自嘲實是自謙地說。
 曾志朗解釋,他和洪蘭都覺得,
最了不起的科學家,
要有本事把科學理想巧妙地融入生活中,
而書籍,正是最方便的工具。
由於科學最終目的就是要帶領人類尋找生命的解答,
如果能透過讀書,
讓人體會世界的複雜、奧祕與美好,
甚至讓不同的心靈互相交會、
彼此觸發感動,
那麼即使兩人致力提倡的「閱讀」並不在狹義的科學理論範圍之內,
他們也認為:那仍是科學家能夠達到的最高境界。
 這對夫妻,一個有「頑童」之稱,一個則是個性自律的學者,
但他們對社會的關懷,卻是夫妻同心,而且彷似有用不完的能量呢。
專訪/丁文玲(本報記者)
 
曾志朗一買再買達文西密碼
 陳盈珊 美國小說「達文西密碼」全球狂賣,
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一年多前,發現「TIME S」和「NEWSWEEK」兩本雜誌書評不約而同討論這本書,
引發他的好奇,等不及中文版出版,就迫不及待先買英文版來滿足好奇心,
該書精彩的情節與對史觀的挑戰太過誘人,他本來捨不得放下,
沒想到被兒子「從中攔截」。
急著知道結果那種等待的感覺太過煎熬,
所以曾志朗只好連忙再買一本回來,
豈料太太洪蘭從兒子那裡聽說了這本書的精彩之處,又搶去看!
曾志朗說,他不但不停想著「真相究竟是什麼?」
還在半夜四處找書中提到的圖,想從中找尋答案,
他甚至還因為書中對於性別的質疑,
在「科學人」雜誌發表了一篇「男中有女,女中有男」的文章呢!
 
Home
Last updated 93.10.15
蘭心慧語 專欄 प्प">http://www.mingdao.edu.tw/library/index/hunran/album-50-950821.प्प
曾志朗 閱讀的境界
我對閱讀有一分非常不一樣的感覺,而這一分特殊感情的產生,要從我的母親說起。以前我看書做研究,就是找一些有興趣的、工作上需要的書來看,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後來有一次我媽媽生病了,我常回家陪她,晚上她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我因為對那些節目沒興趣,就在旁邊看書。有一天我媽媽忽然問我:「你是在看什麼?」那一陣子我剛好在看有關研究猴子的書,就跟她說了一些猴子有趣的故事等等。我媽媽就跟我說,他很喜歡看我看書的樣子,表情很豐富,有樂、有悲、有微笑、有生氣、有歎息,好像整個人沉浸在其中,渾然忘我。最後她告訴我,她這輩子最遺憾的,就是不識字,不然她也可以看有趣的書、知道一些不一樣的東西,而不用看數十年不變的電視劇。那一瞬間,我才意識到,原來我擁有了一項我母親非常嚮往,卻無法擁有的能力。
閱讀可到達的五個境界
從這件事之後,我開始走出研究室,往偏遠地區、第三世界推廣閱讀活動。我和一些朋友捐了許多書給台灣、大陸各地山區的小朋友,原本書對他們來說是很遙遠的,但是我們把書帶去,跟他們講解書裡的內容,漸漸就會發現書對他們產生很大的影響。我舉一個真實的例子,曾經有一個小朋友,看了我們帶去的一本有關種樹的書,就在自家後院試著種,結果很成功,鄰居都來請教他如何種,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最後這種樹竟然變成這個村落對外產銷的重要產品。從這個故事我們知道,「書」是會產生奇蹟的,會產生你意想不到的影響力。
在我的研究工作中,常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常讀書的人和不讀書的人,到底有什麼差別?愈來愈多的研究證據顯示,經常閱讀、不停在思考的人,他的境界會跟別人不一樣,會有不一樣的觀點,而我把這種差異分為五個層次。
第一個境界,是到一個新的環境裡,知道如何去活動、去學習、去閱讀。
第二個境界,是知道閱讀有很多不同的層次和種類。比如說是在做區分、做整合,或是可以抽出原則、做延伸,或是告訴我們如何運用。
第三個境界,是閱讀多了以後,慢慢可以在書中發現許多機會。因為書裡有太多各式各樣的經驗,可以讓你去嘗試,這條路走不通,換一條就是了,你可以保持樂觀的心,不容易感到挫折。
第四個境界,是知道知識如何靈活運用在不同的地方,不一定跟著別人的腳步走,不會變成死讀書。
第五個境界,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也就是讀書不為任何功利的目的,不為考試,也不為工作,純粹為興趣、為休閒。到了這個境界的閱讀,當你發現手上的書只剩薄薄幾頁,你會開始擔心,接下來要看什麼。這時候你會想要做閱讀計劃,會去逛書店、上圖書館、上亞馬遜網站,閱讀開始有了動機。
以上這五個不同境界的閱讀,可以帶給我們兩個最大的好處。第一,是準確性,書讀多了以後,可以讓我們知道在什麼地方、該做什麼事、該說什麼話,都非常準確。第二,是批判性,你不會輕易相信某些報導,你知道真相會有其他的可能,會有自己的思考。所以,我覺得閱讀在境界之外,還能讓我們的思維準確而尖銳,這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摘自《見人見智-大腦與心智的行動交響曲》


搜尋結果 曾志朗 專欄
中央研究院曾志朗副院長網
曾志朗副院長 ... 專長領域: 認知心理學: 神經語言學: 記憶、閱讀歷程及注意; 職掌業務: 學術合作交流 · 台灣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 專欄文章: 大目仔,你先唱! ...www.sinica.edu.tw/as/person/jl-tzeng/ - 5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博客來書籍館>見人見智
一位是科學頑童,作過大學校長、教育部長,一位是大學教授、親子教養專欄作家,曾志朗 與洪蘭首度共同出書,道出「人」與「智」的兩條思維路線:從科學的理性思考,到 ...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_redir.php?key=%ACx%C4%F5&area=mid&item=0010335787 - 18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最會說故事的科學人曾志朗
我記得頭一次看到「曾志朗」這個名字,是在十多年前的《聯合報》上,那時他開始替繽紛版寫「科學向前看」的專欄。當時我在中國時報工作,自己寫了十多年科學方面的報導 ...www.ylib.com/author/jin/child.htm - 10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蘭心慧語專欄
曾志朗閱讀的境界. 我對閱讀有一分非常不一樣的感覺,而這一分特殊感情的產生,要從我的母親說起。以前我看書做研究,就是找一些有興趣的、工作上需要的書來看,也不 ...www.mingdao.edu.tw/library/index/hunran/album-50-950821.php - 4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蘭心慧語專欄
天下雜誌406期 2008/09. 打破標準答案 2006-08-21. 有多少孩子因為我們的無知,黯淡一生 2006-08-21. 曾志朗閱讀的境界 2006-08-21. 老師也該被教育 2006-08-05 ...www.mingdao.edu.tw/library/index/hunran/album-index.php - 11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曾志朗與洪蘭兩位科學人的社會愛
曾志朗則在《科學人》雜誌中固定寫人人看得懂的「科學人觀點」專欄,. 以推動科學文化的札根,此專欄已累積足夠篇幅,日前結集成《人人都是科學人》(遠流)出版。 ...happyclass.50megs.com/93.10.14/read.htm - 19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曾志朗和妻合著《見人見智》談教養
2006年7月10日 ... 一位是科學頑童,作過大學校長、教育部長;一位是大學教授、親子教養專欄作家,曾志朗 與妻子洪蘭首度共同出版新書《見人見智》,道出「人」與「智」的 ...www.epochtimes.com/b5/6/7/10/n1379947.htm - 16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竹光耕讀園第一本書:洪蘭&曾志朗:見人見智- 歡迎蒞臨新竹市立竹光 ...
一位是科學頑童,作過大學校長、教育部長;一位是大學教授、親子教養專欄作家,曾志朗 與妻子洪蘭首度共同出版新書《見人見智》,道出「人」與「智」的兩條思維路線, ...www.zgjh.hc.edu.tw/blog/CFAO/default.asp?id=14 - 36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中華民國(臺灣)行政院新聞局全球資訊網-歡迎您
〈科學人觀點〉是曾志朗教授自《科學人》創刊迄今深受讀者喜愛的專欄,他擅長藉由生活情境中的事物,從人類文明發展史的觀點切入,提出獨特的科學觀點,豐富科學的 ...info.gio.gov.tw/ct.asp?xItem=20450&ctNode=3003 - 11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跑馬溜溜的秘密:曾志朗話科學之二圖書信息購買閱讀·異俠圖書館 - 簡 - [ 轉為繁體網頁 ]
曾志朗擅長深入淺出地談科學,《曾志朗話科學》系列就由一則則科學故事彙編而成。 ... 寫作,並獲得2004年雜誌專欄寫作金鼎獎(”科學人觀點”專欄/《科學人》雜誌)。 ...lib.yixia.net/355/1456427/ - 18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相關搜尋:
曾志朗
曾志朗閱讀
曾志朗學歷
曾志朗政務委員
曾志朗wiki
曾志朗演講
曾志朗校長
曾志朗教授
if(google.y)google.y.first=[];window.setTimeout(function(){var xjs=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xjs.src='/extern_js/f/CgV6aC1UVxICdHcrMAo4C0ADLCswGDgDLA/S1vYaPkr9lM.js';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appendChild(xjs)},0);google.y.first.push(function(){google.ac.i(document.gs,document.gs.q,'','曾志朗 專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