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老邱提供的故事


當我們同在台北工專時
The Good Old Days1955-1960
青澀歲月 美麗情懷
民國49年班五礦同學
故事和相片集
我們在民國44年進台北工專,是毛頭小子,到今年已過了60年,正好是一個甲子;回頭看看,好像在眼前。小賴和美惠在十月間回來台灣,我們老同學有一個歡聚餐會來歡迎他們賢伉儷,一齊敘舊,十分難得珍貴。小賴提議收集同學們在工專時的照片,並且請大家各寫幾則記憶中有趣的故事。這樣集成我們在工專讀書時的一些有趣故事和相片集小冊,必定精采,可讓我們記起許多往日青澀歲月的美麗情事。現在想起來在工專小伙子的日子,快樂無比。

我們感謝小賴 老傅 老牛 老邱 家興 錦仁幾位同學提供了故事和相片;
也盼望將來有更多同學寫出故事,可繼續編入小冊中。
這裡有我們青澀歲月的美麗情事,留給自己美好記憶,
也留給子孫知道我們的故事,有珍貴的意義。
希望你們喜歡這本我們共同記憶的小冊子。

本故事和相片集除了印成紙本小冊外,電子檔放在雲端,你們可點按連結閱覽或下載

家興編輯


 這裡分次分別張貼我們的故事


老邱提供的文章

  庸庸碌碌八十年

一甲子,六十年。那麼久遠的歲月,那麼深厚的友情!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九月某日,我走進台北工專龜山分部礦冶科一年級教室,真的感慨萬千。我當時高齡二十二歲,應該是大學畢業的年紀,怎麼有緣與這群十五六歲的小伙子同班唸書呢?其實三十八年六月我初中畢業;正是翻天覆地的一九四九,中華民族浩劫的那一年。故鄉巍峨古雅的邱家大院被紅潮沖毀。翌年十二月我隨長兄離家,費時月餘輾轉逃出大陸。在香港打工三年,四十三年二月回到自由祖國台灣。我的升學之路並不如意,結果在基隆水產學校讀了一年。好不容易考上當時最負盛名的台灣省立台北工業專科學校,是不幸也是大幸。
我記不起當年確實有多少學生報考母校,好像是六千六百多人。機械、電機、化工、礦冶、土木五科,每班四十人,共兩百人。錄取率大約百分之三,競爭非常激烈。我們在寧靜的鄉間學習二年。三年級到台北本部上課,因專業課程較多,一年下來便有四位同學遭到退學。淘汰率之高,真是慘不忍睹。我雖出身書香世家,自知資質平平,年紀又大,失學更久,不得不加倍努力。在校五年,孜孜矻矻,不敢懈怠,幸能順利畢業。
今年是民國一年,離我們初進工專剛好六十年。繼景男清玉我們七月“兄弟會”之後,許久不見的英典美惠預訂十月返台渡假,我們將歡聚一堂。他提議收集各位同學在校時的照片,並寫文章一篇,記述有趣的故事,編成小冊,以為六十年的紀念。博士的構想畢竟不同凡響。美則美矣,只是苦了這位年逾八十的老翁,早已“邱郎才盡”;搜索枯腸,想不出在校什麽有趣的故事值得追憶。姑且就拿這篇蕪文充數吧,算是對小賴、家興、瑞俊美意的回應。我也未找到在校時合用的照片,但有幾張畢業之後同學的合照,另有我的全家福照片一張,一併秀出來讓各位同學看看。
我自中油退休之後,與老伴雙英仍住台北,過著極其平淡的生活。除有時走走路之外,我們沒有規律的運動,也沒有什麽特別的養身之道。上次同學聚會我曾提供保健資料一份,都是很簡單的動作,對老人健康或有幫助。我們每年作一次身體檢查,如有毛病可及早治療。兩年前我由大腸鏡發現三.五公分超大瘜肉,很幸運是良性。
最後祝福各位老同學、老朋友、老兄弟及其老伴平安快樂!


宜煜 一年八月廿二日